引发儿童恶性肿瘤的原因及预防治疗的方法

  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病年龄大多在5岁之内,尤其在3岁之内,以先天性肿瘤为多。以往一直认为,恶性肿瘤好像与儿童关系不大。近年来的资料却显示,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已经增加了25,而且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引发儿童恶性肿瘤的原由

  临床专家认为,促使儿童恶性肿瘤发病率的上升,与现代生活环境不无关联。虽然,现代科学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舒适和享受,但电磁辐射、离子射线、金属化合物、新型的装修材料、汽车尾气,以及自动化机械、药剂及油漆、橡胶、塑料等加工业,却充斥在人们的生活环境中,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儿童的免疫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在这些不良环境因素的刺激下,容易使肿瘤细胞逃避免疫系统监视情况,得以生长繁殖。特别是发病率最高的白血病,母亲一般都在妊娠期与以上物质或环境有过接触。

  阻击儿童恶性肿瘤的策略

  1.积极预防

  父母在生活中要尽可能避开各种诱发因素,孕期如果从事对胚胎生长发育有损害的职业,最好暂时离开岗位,避免与有害物质接触,尤其是进行药物治疗、放射检查时。宝贝出生后,如果家庭进行装修,最好经过一定时间的开窗换气后再住进去。

  2.尽早发现宝贝的异常表现

  儿童患了恶性肿瘤,不像成人表现出明显的消瘦和贫血,发病也大多在出生后5年内,而这一年龄段的宝贝一般还不会诉说病情。所以,以预防为主是早期发现肿瘤的关键,可为治疗赢得宝贵时间。因此,父母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宝贝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异常症状,要尽快带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父母必须警惕的6种现象

  1.宝贝不明原因地发热,采用抗生素治疗无效。

  2.血化验白细胞过高或过低,或伴有红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减少等。

  3.经常有出血现象,如牙龈、鼻腔出血或皮肤有出血点。

  4.视力有障碍,或斜视、或眼球向外突出。

  5.身体局部有包块,或颌下、颈下、腋下、腹股沟有淋巴结肿大。

  6.肝脾肿大或上腹部有肿块。

  最新资讯:我国儿童恶性肿瘤的治愈率正在大大提高

  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对于儿童白血病、肝癌等恶性肿瘤的治疗,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治愈率达到70以上。

  资料表明,1岁以内的恶性肿瘤患儿,尤其是6个月内的小婴儿,如果能够被及早发现并进行治疗,效果要比成年人好得多。若在治疗后两年不复发,生存的希望很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儿童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白血病,现在完全可以治愈。一些统计显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在治疗后,5年无病生存率已经达74左右。而且,白血病完全治愈后日后完全可像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和生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儿童癌症 儿童恶性肿瘤 肿瘤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