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几个技巧可以培养宝宝的爱心

  5大技巧来培养宝贝爱人的心

  Point1重视身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当孩子与他人发生冲突时,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的解决方式。当孩子与他人产生争执时,孩子忍不住推了他人一把,这时家长就要告诉孩子:“你这样做,会让小朋友感到害怕喔!这样他以后都不敢和你做朋友了,如果你被推,会不会觉得痛?那我们去和小朋友说对不起好不好?”运用此方式,让孩子了解这样的行为为什么是不对的。

  家长不要以为还没有语言能力的小小孩,就无法理解大人的话语,孩子虽然听不懂,但他的感受是具体的。爸爸妈咪可从生活中做机会教育,引导孩子感受他人的情绪。家长不妨让孩子养小动物,或是请他照顾玩具,在照顾的过程中,孩子就有机会体认另一个个体的感受。

  Point2说故事给孩子听

  利用故事中不同角色的情境,让孩子了解每个人可能会碰到的困难是什么,并提供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是问问孩子还有什么更好的解决方式。不只透过故事,爸爸妈咪也可以从电视里面的角色来引导孩子。引导过程最好是以问答方式进行,多让孩子发表看法,大人不要加入太多自己的意见,当孩子讲了不被社会接受或是错误的话,父母可以藉由沟通的方式导正。培养孩子同情心与同理心的过程,应采开放的引导方式,而非灌输自己的想法给孩子。

  Point3从游戏中学习

  许多游戏都能培养孩子的同情心与同理心,家长可以和他玩扮家家酒的游戏,或是角色互换的游戏。妈咪不妨请孩子扮演自己的角色,然后自己扮演小孩,这时妈咪可模仿孩子平常乱丢玩具、吵着买新衣服、故意耍赖的行为,让他体会到妈咪平日的辛苦,进而懂得爱妈咪,不制造大人的麻烦。

  Point4良好的家庭气氛

  充满爱的家庭环境,并给予孩子适当的空间与学习的机会,能让孩子感到温暖。现代父母对孩子要求很高,常把孩子的学习行程规划满档,甚至要求他交出亮丽的成绩单,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孩子都自顾不暇了,更别说要他去理解别人的想法与感受。建议家长,给孩子多一点喘息的空间,别让他养成自扫门前雪的自私态度。

  Point5让孩子与同伴互动

  进入团体环境与同伴相处,是孩子学习如何与他人和平共处最快的方式。一群孩子玩在一起,不需要去特别教他,藉由实际的互动过程,幼儿就能发展出一套与别人相处的模式,当他的行为受到讨厌或排挤时,便会主动修正自己的态度,利于孩子继续在团体中生存。因此,家长应该让孩子多与其他小朋友互动,让他有机会了解到不同人的想法,进而发展出同情心与同理心。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环境 相处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