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同情心的孩子人缘普遍都好

  同情心与同理心的不同表现

  同情心较局限于情感方面,但如果没有进入认知与分析,便无法理解他人真正的想法与需求,反而可能会帮倒忙。举例来说,孩子看到电视里的主角哭,会受到感动,但并不了解主角悲伤的原因,或者,他知道要爱护小动物,却不能说出为什么我们要保护小动物,这就表示孩子虽有同情心,但还未衍生到拥有同理心的层次。

  同情心是同理心的基础,同理心牵涉到很多思考过程,具有同理心的孩子,除了能力足够外,还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事情。家长想了解孩子的行为表现是具有同理心,还是只是单纯的同情,可藉由探讨孩子的行为动机、想法,协助引导,以强化他的同理心。如果孩子主动上前扶老先生、老婆婆过马路,家长询问其原因,孩子会说:“因为他行动不方便,走路比较慢。”而不只是单纯觉得,这行为是对的,就代表孩子已经拥有体贴他人的同理心了。

  拥有好美德人际关系大跃进

  具有同理心的小孩,能敏感察觉到他人的情绪,自省能力也比较好,不仅受欢迎、善解人意,对团体纪律的服从性相对较高,愿意配合及给予。此外,拥有同理心,对孩子未来道德观与价值观的发展,都有所助益。

  在团体中,懂得去体谅、包容他人的小孩,社会化的过程较为顺遂,他们具有同情心与同理心,因而在获得帮助的同时,愿意回馈别人,在这良好的互动之下,也较受同伴欢迎,人际关系无障碍。举例来说,团体游戏中,有同伴在奔跑的过程中不慎跌倒了,拥有同情心与同理心的孩子,能把同伴疼痛的感觉转换到自己身上,觉得他很可怜,并主动伸出双手给予援助,这样的行为,会让人感到温暖,大家也很乐意和这个孩子做朋友,人际关系相对比较好。

  此外,具有同情心与同理心的孩子,不仅人缘好,也能以正向的态度去面对周边事物,碰到问题时,能坦然应对、不轻易逃避,挫折忍受度也比较高。

  视孩子的特质予以适当引导

  每个小孩的特质不同,有的小朋友紧张退缩,有些则活泼好动,爸爸妈咪要了解家中小宝贝的个性,再予以适当的教育方式。如果孩子较为退缩,家长应给他自由自在的环境,多引导他尝试;而活泼的孩子,家长就要建立清楚且有结构的规则,以坚定的态度告知他,什么可以做,但什么是不被允许的。不论孩子的特质是属于退缩或好动,家长都要拿捏好技巧,过度放纵或局限对孩子都没有帮助。

  家长应依孩子的年龄与能力,来选择引导的方式。当孩子能力不足时,就难以达到爸爸妈咪的要求,容易产生不想继续做的念头,甚至直接放弃,当孩子已有这样的表现时,家长就不宜再勉强他,也不可用命令或斥责的态度去对待孩子。家长的身教很重要,如果是采威严或是打骂的管教方式,孩子容易有样学样,同情心与同理心更难产生。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同情心 相处 游戏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