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过程中的常见错误及正确处理方法

  该让孩子吃苦时就吃苦

  “吃饭的时候不能离开餐桌”是妈妈对琳琳的要求,但琳琳就是喜欢在就餐时间和家人闹着玩,坐不了5分钟便在房间里乱跑、甚至玩起了捉迷藏……

  ▲ 错误态度:

  错误态度一:妈妈一边命令、训斥琳琳吃饭没规矩,一边端着饭碗跟在她后面地喂。

  错误态度二:妈妈生气地大喊:“说过多少次了,吃饭的时候不许在房间里乱跑!我数到‘3’,你必须坐到餐桌这儿来!”

  ★ 失误在这里:

  妈妈只告诉了琳琳“吃饭的时候不能离开餐桌”,但并没有对孩子讲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和不这样做会有什么后果。所以,琳琳把妈妈的话当耳边风、明知故犯。

  · 达标态度:

  有时候,让孩子感受切肤之痛,她就不会心存侥幸了。

  第一步:讲明后果:“不可以边吃边玩,否则,就不能继续吃了;而且,在下顿饭之前,除了白开水任何东西都不能吃。”

  第二步:说到做到。让孩子经历一次“痛苦”——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比仅仅听说或看到的印象深刻。

  第三步:适当的奖励也是让孩子自觉服从管教的好办法。如果琳琳能坚持一个星期好好吃饭,妈妈可以满足她一个愿望。问问孩子:“星期天你想吃肯德基还是去动物园?”

  第四步:让孩子对做到了和犯规了之后的奖惩心中有数,直接看到原因和结果之间的连带关系,并逐渐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养成好习惯。

  沙发穿上了“新衣服”

  3岁半的萌萌专注地画《洪恩Gogo学英语》中的恐龙。恐龙很大、也很生动,仿佛是一气呵成的。只是,把它画在了新买的白色真皮沙发上!

  · 错误态度:

  错误态度一:妈妈一声大喝吓得萌萌直哆嗦,拿着画笔的手停在了半空,一脸无辜地看着妈妈。

  错误态度二:妈妈重重的一巴掌落在了萌萌的背上,水彩笔也被撅断了。

  ★ 失误在这里:

  成人和孩子之间的冲突有很多源于视角不同,萌萌并不知道在沙发上作画是一个错误,孩子的想法是:我把沙发“装扮”得多漂亮!她甚至还期待着妈妈的夸奖呢!妈妈没有读懂孩子的心理,也没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

  · 达标态度:

  保持一颗童心,或许,你能为孩子的“罪过”找到正面的解释。

  第一步:萌萌的行为有一定的破坏性,但妈妈千万要将心中的愤怒沉下去再沉下去,稳住自己,努力只考虑事情本身;而不是把孩子以往的“不是”全罗列起来、并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给自己“火上浇油”。

  第二步:弄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试图找到对策。

  第三步:对孩子的行为表示理解,同时指出失误在哪里。比如,妈妈夸夸萌萌的恐龙确实画得很好,但如果把它画在一张白纸上就更好了。

  给孩子一个方向

  正蹲在地上干活的妈妈想坐下来,这时,5岁的童童拿起家里唯一的小方凳准备玩“过家家”,不肯给妈妈坐。

  ▲ 错误态度:

  错误态度一:给童童扣上“不孝”的帽子:这孩子真不懂事,一点也不知道妈妈的辛苦、不心疼妈妈。

  错误态度二:找个“榜样”:看隔壁的翘翘多乖,怕妈妈累着,每次都帮妈妈提东西。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边吃边玩 吃饭 吃苦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