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会在孩子面前示弱以增加宝宝的成就感

  常言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是因为生活的重担,早早的压在了孩子的肩头。如今,对于生活在优越环境中的孩子,家长也不妨时不时地给他加点担子,请他帮忙解决问题。

  朋友小莉是个大大咧咧的母亲,常常会将许多一般人认为不应该的事,交给年仅9岁的儿子去做。譬如说,小莉会告诉儿子:妈妈这两天很想听谢娜的那首《菠萝菠萝蜜》,爸爸想看一部新的战争片,你写完作业后,帮我们下载好吗?我们不会弄。儿子积极性非常高,忙着找网站,没过几天,便将父母要的歌曲及电影下载好了。

  小莉带儿子上街,儿子要去肯德基。小莉会为难地说,儿子,这个月妈妈给了奶奶、姥姥零花钱,咱家剩余的钱不太多了,肯德基吃一顿很贵的……话音未落,儿子便说:那我们自己买瓶可乐,回家后妈妈再烧两个菜,好吃又便宜,还是回家吃饭吧。

  看小莉带孩子,觉得她很轻松,孩子也懂事乖巧。

  小莉说,其实并非我们不会下载,而是想通过这种示弱,让孩子成长起来,一来提高动手能力,二来也分散他一味地去追逐游戏乐趣的注意力,还可以让他养成节俭持家的能力,培养他对家庭的责任心。

  而对小莉的儿子来说,能够帮爸爸妈妈的忙,做他们不会做的事,或是帮他们分忧,会有一种很强的成就感。

  事实证明,小莉这种偶尔在孩子面前示弱的教育方法,还是很有成效的。儿子说,班上的电脑课,他几乎一堂课都顾不上安静地坐着,总是要被同学们叫着,给他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比老师都忙”,儿子自豪地说道。

  平等地对待孩子,尊重孩子,甚至偶尔示弱,让孩子做一回强者,感受成功的成就感,学会换位思考问题。在压力面前,孩子的潜能将发掘得更快。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动手能力 注意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