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应该多抽出时间来陪孩子

  爸爸可以用男子汉的阳刚之气来影响自己的孩子、熏陶孩子,培养他具有科学的眼光,思维敏捷的头脑,面对压力不退缩的意志,跌倒、失败再爬起来的勇气,知足者常乐的心态,遇事平静快乐的好心情,与伙伴合作分享的能力,以及尊老爱幼、互相帮助、诚实、勤劳等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

  父亲:举足轻重的大树

  爸爸在儿童的心目中,是坚定、果敢、强壮、智慧、力量、的象征。在许多幼小孩子的心目中,爸爸就像一棵大树,只要有爸爸在身边,就觉得很安全,就有可依赖和受保护的感觉。小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也常常说:“我爸爸个子可高了,力气特别大。”“我爸爸会打拳,像奥特曼一样厉害……”言外之意,你们谁也别欺负我,否则当心我爸爸的拳头。

  可是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市场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父亲在职场奋力拼搏,留给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尤其是年轻的爸爸们,正处在人生创业打拼的关键期,哪能为娇儿小女的尿布、奶瓶丢了事业。他们经常是早出晚归,为工作奔波,为充电披星戴月。即使回家也是只顾自己看书报、上网和休息,认为哄孩子这些婆婆妈妈的事就应该归老婆干。结果许多的家庭,父亲在孩子的视线里变成了可望不可及、逐渐模糊的影子。

  据某市的一份有关家庭教育的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子女提出爸爸每星期陪他们的时间不足两小时,更多的孩子表示与爸爸的关系不融洽,虽然爸爸们辛苦挣钱是为了孩子,但大部分孩子并不领情。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在大多数家庭中,父亲对孩子的抚养和教育付出得太少,以致不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父爱,甚至经常看不到父亲的在家的身影,他们对爸爸既陌生又畏惧。更为严重的是:婴幼儿期是孩子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此时家庭中父亲角色的缺失,使得一些孩子在母亲的过度呵护下,变得胆小、柔弱、娇懒、退缩,缺少男子汉的气质;另一些孩子受母亲的娇惯纵容,而飞扬跋扈,到处捣乱折腾,欺压弱小,成为小霸王。

  近年来发生的许多家庭悲剧,不能不提醒全社会的警觉:在孩子来到人世的最初几年,父亲在家庭教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切切不可忽视。

  父亲:与母亲不一样的大朋友

  人们往往发现,父亲带大的孩子,或者从小和父亲接触比较多的孩子性格开朗、头脑灵活、身体健壮、充满活力。这是因为通常父亲对孩子的教养方式和态度、游戏内容和手段与母亲完全不一样。

  一般家庭中,妈妈总在扮演老师角色,告诉幼儿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要求幼儿听话、不淘气、做乖孩子。总是喜欢让孩子做画画、看书、搭积木等安静的活动。即便是带孩子游戏或外出活动,也要订下规矩,给与各种指导。受母亲思维方式和教养方式的影响,那些不离妈妈裙边左右的孩子总是重复、模仿母亲的言行,变得乖巧、顺从、循规蹈矩,缺乏独立性和探索的精神。

  而父亲的男子汉硬派作风,往往在其教养方式中注入了阳刚之气。父亲知识面宽广,常常灌输给孩子一些歌谣、童话书以外的知识;鼓励孩子遇事自己动手、大胆尝试;对孩子的毛病不迁就,不妥协;总是以朋友和“大孩子”的姿态,与孩子一起无拘无束地玩耍。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很多时候爸爸和孩子玩的游戏与妈妈带孩子玩的游戏有很大的不同。

  男孩子最喜欢和爸爸一起玩打仗的游戏。父子俩一人一杆枪,一个当“好人”,一个当“坏蛋”,“嘟嘟嘟,嗒嗒嗒”,双方交火,各不相让,你“打”伤了我的腿,我“击”中了你的胳膊。直到最后父子俩滚成一团,累得大汗淋漓,筋疲力尽。父子一起玩汽车,趴在地上,你追我,我撞你,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爸爸和女儿做游戏,登高爬低都可以,卧倒、前滚翻、后滚翻、匍匐前进,那叫一个开心。到户外,踢足球,放风筝,捕捉蝴蝶,抓知了,玩沙子,堆雪人……玩得既轻松又尽兴。不怕弄脏衣服,不怕满头大汗,不怕哭鼻子,身体练得棒棒的,有骨气,有胆量。

  有心理学专家研究证明,幼儿与父亲接触的机会越多,在一起的时间越长,他的智力也就越发达。因为父亲通常表现出勇敢、坚强、豁达、积极进取的品格。父爱比母爱更深沉,不轻易外露。父亲不会像母亲那样搂着孩子心肝宝贝地疼爱,父爱主要表现在冷静地面对孩子的优缺点,教会他们应付和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给他们坚定的意志和聪慧的头脑。父亲与孩子的游戏方式多是动态的、较激烈、富有对抗性和创造性的,这有利于强身健体和培养思维的敏捷性、创造性。有数据显示,父亲参与教育的幼儿,离开父母身边或遇上陌生人时较少哭闹。父亲的阳刚之气,无论对男孩还是女孩的人格健康成长,都有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

  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男人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些,他们在学校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到社会上也更容易成功。教育专家们同样认为,父亲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更强的目的性。他们一般会有计划地培养孩子某些方面的品质,注意发展孩子某些方面的才能,而母亲恰恰缺少这些。在开发智力传播知识方面,父亲的知识面相对要比母亲广博,天文地理、历史生物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能让孩子眼界更开阔。在培养日常的生活习惯方面,母亲像个老母鸡总想保护孩子,总怕孩子磕着了、碰着了、摔着了,容易不自觉地包办代替。父亲更能教育孩子自立、自理,勇敢地面对一切,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总之,父亲采取的教育方式,一般是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动脑去做事情、处理问题。母亲通常就比较喜欢出手帮助甚至代替孩子去做本该他们自己独立完成的事。

  目前,我国幼儿园和小学的老师多是女性。所以,家庭的抚养教育环节如果仅由妈妈来操作,孩子潜移默化接受的全是单一的女性化教育,会对其身心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倘若家庭中的男子汉——父亲能从思想上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积极担当起抚养教育孩子的责任,将有利于幼儿生理、心理多方面的发展。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教育 习惯 性格 勇敢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