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阶段主要是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的培养

  据有关报道,目前,“一些幼儿园开设了先秦古文、三字经、奥数等这些小学甚至中学课程的内容”。

  在这些幼儿园,一些老师认为:孩子过早过多地学习这些硬知识不太好。既然老师都认为不太好,那么幼儿园为什么还要开设这些违背幼儿接受能力的课呢?他们说,是为了迎合家长的心愿。

  “一些家长认为,这样可以让孩子学到更多的东西,在人生起跑线上起点更高一些。”某幼儿园的一位老师说。“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孩子在幼儿园里学到了多少字、识了多少个数、背了几首诗,并以此来判断幼儿园的质量。”

  那么,对家长的这种心愿,幼儿园能否迎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因为幼儿教育有它自己的规律和特点,该教什么不该教什么,应该根据幼儿的心理、生理特点来办。

  同时,幼儿教育不是简单的智力开发,幼儿教育也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科学的幼儿教育应该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培养,健全的人格、扎实的身体基础、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都应该从小着手培养,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

  如果我们违背了幼儿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就会产生不良的后果。诚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王国平先生所说:“搞所谓的‘超前’教育、‘早期’教育,不仅缺乏理论支持,实践上也得不偿失,其实它损失的是孩子对知识、对学习的兴趣,造成厌学等不良后果。”

  既然这种揠苗助长式的幼儿教育对孩子有这么多害处,那么,面对家长的这种不合理要求,幼儿园又该怎么办呢?

  一位幼儿教师说:“我真诚希望所有的幼儿园都能联合起来,不随家长的要求走,把正确的教育理念告诉家长,我觉得家长会改变的。”对家长进行教育,让家长改变观念,让他们认识到,这样的教育不仅不适合孩子,甚至对孩子还有害,这应该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幼儿园联合起来也不失为一个方法,但笔者认为,同时,幼儿园还应坚持幼儿教育的规律和特点,不要也不能因为家长要孩子学什么就教什么,也就是不能为了生源等而去迎合家长的要求。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厌学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