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宝宝睡眠的好习惯?

  没有奶瓶就吵闹着不肯睡

  不少宝宝临睡前都会有这样那样习惯,吸手指、抱毛毯、触摸妈妈的身体,有的甚至要摸着妈妈的头发才能入睡,捧着奶瓶入睡应算是很常见的习惯。

  宝宝疲倦想睡了,小时候她会“作困”,大哭一场,现在则用上述的方法让自己安心,所以,父母应该认可这样的行为。随着年龄的增加,大多数宝宝的种种“坏习惯”都会自然消失。

  不能让奶瓶成为哄宝宝睡觉的工具

  吸吮对宝宝确有安定和催眠的作用,所以, 父母很容易因为疼爱或者图省事而让宝贝吸着奶瓶入睡。一时的方便却可能给今后带来很大的麻烦,一旦孩子养成安心于此的习惯,再想来纠正就不容易了。临睡喝奶还有其他弊端,夜里尿尿次数增加,奶液侵蚀牙齿容易发生蛀牙等等。

  纠正宝宝的习惯要慢慢来,不动声色。你天天说个没完,甚至大张旗鼓地跟宝宝“对着干”,反而会强化宝宝的行为和习惯。

  下面的建议供参考:

  1. 收起奶瓶,给宝宝换一个漂亮、可爱的杯子,鼓励宝宝用杯子喝奶。

  2. 白天尽量让宝宝多做户外活动,精力发泄了,累了,宝宝晚上入睡就容易了,就算吸奶,时间也很短。

  3. 缩短午睡的时间。

  4. 宝宝入睡前,大人尽量陪伴他,念儿歌、拍拍背、握着手,让他感到安心。给宝宝找一个可爱的、毛茸茸的小伙伴,陪伴宝宝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5. 运用故事和娃娃等物品,让宝宝树立“和奶瓶说再见”的意识。“瞧,兔宝宝说不要喝奶了,我们宝宝比它更乖啊”等等。

  1~2岁是宝宝自我意识比较强烈的时期,也是行为习惯难改的时期,爸爸妈

  妈遇事不要太焦急,宝宝跟“奶瓶说再见”,那是早晚的事!

  宝宝闹着要和父母一起睡

  ○ 会不会使宝宝养成坏习惯?

  谁能肯定说,宝宝和父母一起睡一定就是坏习惯?不妨换一个思路,宝宝和爸爸妈妈一起睡,安详甜蜜,享受亲情,正是父母留给孩子的一份珍贵的情感礼物。你想,有一份儿时的亲情回忆,悠长而甜蜜,让孩子珍藏一辈子,还有什么习惯比这更宝贵、更重要的?

  ○ 从此宝宝不肯一个人睡,大了还赖在父母床上怎么办?

  这种情况很少遇见。有妈妈说,孩子一大,你求他一起睡,他也不干了。不用担心,孩子大一点了,终有一天会睡回到自己的床上,只要父母能注意引导。

  3岁前,宝宝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和对妈妈的依恋。心理学的研究证明,早期获得满足,以后反而独立;早期得不到满足,日后反而会加倍“追讨”,表现出不符合年龄的“粘糊”和其他心理问题。

  假如一个学龄儿童继续赖在父母的大床上不肯单独睡,那一定还有其他的原因。

  ○ 在一张床上,我们过性生活吵醒宝宝怎么办?

  宝宝还小,不会注意,也不明白父母在干什么;就算被吵醒,他多半也就认为父母在亲热,若无其事地拍拍他,哄他继续睡。

  当然,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你们最好在家里其他地方行房事,或者把熟睡的宝宝暂时抱到小床上。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奶瓶 睡觉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