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藏在牛奶中的众多营养学问

  古今中外对牛奶赞美之辞不胜枚举,《本草纲目》称它“返老还童”之功效,西方医学之父阿尔西波夫称它是“最接近完善的食物”和“人类的保姆”,我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称它是“大自然为人类酿造的琼浆玉露”。我们每天都在喝的牛奶蕴藏着众多营养学问。

  牛奶和营养

  牛奶中的蛋白质是全蛋白,它的消化率高达98%。乳脂肪是高质量的脂肪,消化率在95%以上,而且含有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奶中的乳糖是半乳糖和乳糖,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糖类。奶中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都是溶解状态,而且各种矿物质的含量比例,特别是钙、磷的比例比较合适,很容易消化吸收。

  牛奶和女人

  牛奶补钙:女人在经期大量的经血流失,会导致缺钙和骨质疏松的发生,100克牛奶富含120毫克的钙,及时补充每日身体所需的钙含量,减少50%的骨骼萎缩率。

  牛奶调节内分泌:牛奶中丰富的蛋白质和含硫氨基酸能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调节内分泌,改善体内微循环。

  牛奶美白:牛奶蛋白质中含有近20%的乳清蛋白,能与体内的铅迅速结合,形成水溶性的化合物,排出体外,从而达到美白效果。

  牛奶有助于稳定情绪:女人的生理周期特殊,每月总有几天情绪烦躁,牛奶里含有一种可以抑制神经兴奋的成分,可以帮助慰藉你的情绪。

  牛奶减肥:女人关爱自己的身体,更关爱自己的形体,牛奶中含有将近5%的乳糖,可促进人体对钙和铁的吸收,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泄,起到通便利尿作用,帮助女人保持窈窕身材。

  牛奶和健康

  牛奶中的酪蛋白含有10%的磷,对促进大脑发育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牛奶中含有钾,可使动脉血管壁在血奔流高时保持稳定,中风危险减少一半。

  牛奶中含有易被人体吸收的钙,对于补充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功不可没。

  牛奶中丰富的钙质对导致动脉阻塞的饱和脂肪酸有抑制作用,还可防止血压升高。

  牛奶中的镁也能起到缓解心脏和神经系统疲劳的作用,对人体具有镇静安神作用,睡前喝一杯牛奶可促进睡眠。

  牛奶是驱铅的好食物。一方面是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而钙磷比例恰当可以降低机体铅负荷。中国食物中一般不缺磷,单钙相对不足,适当补充钙可以减少铅吸收。其二,牛奶所含的蛋白质能与体内的铅结合成可溶性化合物,可以促进铅的排泄。

  牛奶中含有将近5%的乳糖,可促进人体对钙和铁的吸收,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泄。

  牛奶中的酷氨酸能促进快乐激素血清激素生长。

  牛奶的脂肪中的共轭亚油酸具有很高的抗癌功效,是一种良好的细胞抗氧化剂,可以提高细胞中抗氧化酶的活性,清除危害身体的自由基,从而维持机体氧化系统和抗氧化系统的平衡,发挥抗癌作用。

  牛奶中的β-酪蛋白,具有较强的抗变异原机制,可增强免疫体系功能,阻止肿瘤细胞增长。

  牛奶中的维生素B2,可提高视力。

  牛奶和食用

  不宜冷冻牛奶,因为牛奶冷冻后,其中的脂肪、蛋白质分离,乳酪素呈粉状凝结,牛奶营养成分不易被吸收。

  不宜日光照射,牛奶中的维生素受到日光照射会很快消失。建议用纸包装牛奶,封闭性好。其中用来承装牛奶的纸包装,是由含有纸、铝箔和塑料的复合材料制成,能有效阻止阳光和空气的侵蚀,适合长期在常温下保存。

  不宜与茶水食用,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离子,茶叶中的鞣酸会阻碍它们在胃肠的吸收。

  不宜空腹时饮用,空腹喝的牛奶不能被充分酶解,其中的蛋白质很快转化为能量被消耗掉。最好喝奶前先吃点东西或边吃食物边饮用,以确保牛奶营养的全面吸收。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补钙 大脑发育 蛋白质 钙 牛奶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