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

  ★孙文晶(省农科院幼儿园大一班):

  幼儿园的孩子有时会为一本书、一个玩具发生争吵,因为他们太小,还不会与人分享。于是我们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分享习惯。

  孩子们很看重分享带来的乐趣,在分发食物时,其他的小伙伴会表示感谢,这样分发食物的小朋友就得到了当“小老师”的满足感和尊重,而收到食物的小朋友既品尝了食物带来的喜悦,又享受着被关心的喜悦。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并不太看重“吃到了什么”,而更在意分享的过程带来的愉悦。孩子们体验到了分享的乐趣,他们才会产生分享的动机。

  我们并不鼓励孩子频繁地带食物到幼儿园,只要孩子能体会到分享的乐趣,教育目的就达到了。另外,我们对孩子们带来的食物也进行把关。

  ★于博(省农科院幼儿园大一班):

  我们班孩子的“自发分享”意识比较强,好处是让孩子体验了分享的快乐,也给平时比较内向的孩子创造了和其他小朋友交流的机会。这对培养孩子的分享意识,发展他们的交往能力有一定的帮助。

  但是我们也顾虑到家长的意见,有些孩子带零食来分给小朋友,其他小朋友就会效仿,要求家长给买这买那,有的家长觉得不太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其实,孩子们分到的食物很少,而他们得到的快乐却很多。

  另外,孩子还有一种心理,当他分给其他小朋友零食时,他就是个小班长,其他小朋友能否得到,要看这个“班长”觉得他表现怎么样。现在,班里大部分孩子都能做到分享,而且他们之间的互相关心也很具体细微,偶尔有小朋友来晚了,其他小朋友就会给他留一份。

  点评:常瑞芳 (山东省济南幼儿师范学校)

  可贵的幼儿分享行为

  “学会共同生活”是联合国“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的“教育的四大支柱”之一,是教育的基础,合作、分享正是“学会共同生活”的必要条件。从大处说,现在我们国家提倡的建设“和谐社会”,也是以合作、分享为基调的。

  我们经常说:痛苦有人分担,痛苦就减少了;幸福与人分享,幸福就扩大了。

  对我们做父母的来说,更应该在这方面为孩子们作出榜样,我们先要有分享的意识,要自己认识到,我们就是要过这样的生活!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当然,对孩子们所带的食品可以适当控制和引导,必须是健康的、卫生的。可以提倡带些玩具、图书,一起分享。我曾见过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不想吃梨,就把整个梨都偷偷扔掉了。我想,如果孩子们一起分享,也许还能让这个孩子喜欢上水果呢!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分享 交往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