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鼓励孩子不要给孩子泼冷水

  一天在街上碰到一身时尚名牌的秀芸,我一眼就看见,她胸前戴了一朵很奇怪的纸胸花。 我正想要问:“这是什么最新的流行呀?”话还没说出口,她反而先问:“这朵花好不好看啊,是小毛送妈妈的生日礼物噢。”

  小毛是她的儿子,正在念小学三年级,正走在她背后。

  我忽然懂了。“很漂亮啊,你戴上这个胸花,好有精神!”我知道,我说的是违心之论。

  小毛很不好意思地笑了。

  有一股暖流流过我心里,我想,秀芸真懂得孩子的心。

  后来有一次,我跟秀芸提起这件事,她笑着说:“其实,我也很挣扎呢,那天我生日,儿子做了朵胸花送我,我觉得很开心。可是,我们一家上街吃饭时,儿子在出门前问我:‘妈,你要不要戴上我做的胸花’,我一时呆住了——这怎么戴呀?太难看了!不过,思前想后,我还是硬着头皮戴在胸前。至少,要让孩子知道他的付出是被肯定的。”

  从事新闻工作10多年,秀芸说:“看了许多负面的社会新闻,我常觉得,不少父母养出了一点也不懂得付出的孩子。如果我对他的礼物视若无睹,或泼他冷水,他将来恐怕就不想继续对爸妈好,会觉得做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反而比较安全。”

  现代父母常想提供孩子最好的,却忘了,孩子也必须在小时候就了解对父母付出的快乐。 孩子的心很脆弱,如果他的付出一直被泼冷水,他会退回一个坚硬的壳里,把自己包起来;但是,如果他要什么你都给他,他就会变成一个无底洞,怎么样也填不满。

  老实说,代沟毕竟隔阂着两代的品味与喜好。很少有孩子能够送出妈妈真的需要的礼物,妈妈也通常不认为孩子为她挑的礼物是实用的;不过,聪明的妈妈,就算不喜欢,也会装出喜欢的表情,只有在孩子长大后,才会诚实的说:“啊,不要浪费钱,还是折现好了。”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千万别冰冻掉他的爱。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诚实 礼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