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孩子入园的能力准备

  1.生活自理能力

  * 对于那些习惯于用奶瓶喝水的宝贝,使用小杯子喝水肯定会有一定难度。但是上了幼儿园,小朋友们都得学会用水杯喝水。因此,学会用水杯喝水也是应该在入园前必须学会的本领。刚开始练习喝水时,可用塑料杯子,水倒得少点,然后指导宝贝控制好杯子的倾斜度,将杯子里的水喝到嘴里。

  * 午睡后能否自己穿衣服是宝贝自理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脱衣服睡觉对宝贝来说问题不大,穿衣服起床才是比较麻烦的事情。所以很多宝贝上了幼儿园经常会闹出穿错鞋、穿错裤子、漏穿了、穿反了衣服的笑话。

  * 在宝贝上幼儿园之前,要让他学会自己洗漱。建议给宝贝准备一套洗漱用具,包括毛巾、杯子等,告诉他这是他上幼儿园要用的东西,放在固定的位置,让他习惯自己使用这些东西。

  * 宝贝准备入园前,父母要想办法调整宝贝的生物钟,让他早睡早起。因为幼儿园都会有午睡,如果宝贝没有养成午睡的习惯,到了幼儿园,他就会很无聊,就会哭闹,不仅影响其他小朋友休息,他自己也会因此感到非常难过。

  * 宝贝的大小便问题一般过了18个月就该训练了,如果他想要大小便还不能告诉大人,或者还在使用纸尿裤,那问题就比较严重了,要赶紧对宝贝进行排便训练。入园前应该重点教会宝贝说“我要小便”,“我要大便”这样的话,免得给老师增加负担,又避免宝贝受不洁之苦。此外,让宝贝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是个很好的方法。如果做不到,至少要让他明白,当自己想要大小便时应该怎样表达。

  * 饭前便后要提醒宝贝洗手,帮助他养成讲卫生的习惯。这些能力的培养都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进行。以让宝贝学会洗手为例,那些不会自己洗手的孩子,不光手洗不干净,还会经常弄湿自己的衣服。妈咪首先要把洗手洗脸的程序耐心反复地告诉宝贝——

  洗手:卷好袖子,打开龙头,打湿小手,擦点肥皂,搓搓手心,搓搓手背,洗洗手指,用水冲洗2遍,擦干净。

  洗脸:闭上眼睛,用毛巾先洗眼睛、额头和双颊,然后再擦嘴唇,将毛巾清洗一下,再洗耳朵、脖子和颈部。

  2.社会交往能力

  带宝贝认识尽可能多同龄的小伙伴,多提供机会让他们一起玩耍,培养宝贝与人交往的能力。外出玩耍的时候,可以让宝贝带些零食或者玩具和大家共享,让他养成这样的习惯,这样,宝贝到了幼儿园后,就会比较容易融入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当中,并且,这些一起玩的小伙伴有的可能还会成为他上幼儿园时同班的好朋友。还可以多带宝贝出去串门,或者在家里有客人来时,鼓励宝贝学会主动与客人打招呼,鼓励他在客人面前表演节目等,锻炼他与陌生人接触的能力。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穿衣服 大小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