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里如何丰富幼儿的学习生活?

  “幼儿园文化”是指幼儿园在长期的办园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特有的价值观念及承载这些价值观念的活动形式和物质形态,包括幼儿园的教育目标、环境、思想、风气等。小小的幼儿园也有文化?面对这样的反问,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我们知道:正是这小小的幼儿园,铸就了中华民族教育的基石!

  幼儿园物质文化主要指园里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校园环境、师生生活设施,这属于校园文化的硬件,也叫校园显性文化。这些以物质形态存在的文化设施既是幼儿园教学教养活动的场所,又体现出幼儿园独有的文化特征。以往这些都是按照主管部门或园领导的个人设想来布局,存在较大的缺陷,对此幼儿园在新园舍的布局安排上,强调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主体作用,首先将新园舍的室内外图纸发给教师,带领大家学习对照《幼儿园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的标准》,再带领大家去实地观察,然后请大家畅谈对新园舍的布局设想。在综合大家想法的基础上,根据经济条件的实际情况,园领导谈出自己的想法,并再次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定出实施方案。

  教室环境布置

  “孟母三迁”说的是“环境影响人”。幼儿园氛围的营造的确是很重要的。当孩子走进书香弥漫却又不失乐趣的一方小天地,可以在欢乐融洽的气氛里吸取知识、玩耍嬉戏。

  * 综合展示区

  综合展示区的布置分两块,一块是优秀作品的展示区,另一块是“你说、我说、大家说”的交流区。在展示区,有时展示的是优秀书画作品或宝宝秀照片,有时展示的是个人画展等,一般更换较少,比较精致美观。另一块交流区,展示内容十分丰富:有节假日外出游玩的照片加几句简短介绍的小简报;有新闻快递,如神州六号上天;有课中小练笔;有对故事中人物性格讨论的小帖子;有表扬班中好人好事的;有对社会上、班级中某些问题的不同观点;有谈综合实践活动感想的;有查找所得的各种资料……孩子在交流区每传上一个帖子,其他幼儿都会以回帖的形式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在这里交流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为了将交流区的活动搞得更好,老师专门利用空闲时间整理回复回收的帖子,以便于班中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班中的帖子一般都以书面或图画的形式回复,以提高幼儿的表达能力。随着电脑的普及,有的幼儿园也渐渐地将这种回帖移入到幼儿园的班级主页上,家长也可以参与进来。从此,家园之间的交流面就更大了,思想也就更活跃了。

  * 图书角

  一些幼儿园曾多次开展了“捐1本看50本,让图书流动起来的活动”。平日,在我们的图书角总是整整齐齐地放着许多书,书有皱角的地方不知道被谁用回型针定型了,破的地方被人用胶带纸修补过。为了保证幼儿看到更多的书,我们向孩子和家长提倡“图书捐助”活动,把孩子在家里看过的图书拿到幼儿园作为公用图书,不用花钱孩子们的阅读量直线上升,每月由孩子们中选两名“爱书好幼儿”,负责保护和整理图书。孩子们看完一本书后,在交流区与大家交流,他们的表达能力也随之增强。

  * 竞赛角

  为培育幼儿的小组合作精神,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竞争。需要小组合作的项目我们记团体分,给小组发小浪花(我们的园徽标志),个人十分换一朵小浪花,谁得到了小浪花就在标志上写上谁的名字,贴到小组圈内,表示你为你们小组争光了。到学期结束,根据评出浪花的数量评出“浪花幼儿”和“浪花小队”。

  * 植物角

  每个小队照料一盆植物,只要能成活,到学期结束奖励三朵小浪花。另外,每逢春季我们会让幼儿种一些容易成活的草本植物;每到冬季,我们会动员孩子们养一些水仙花之类的植物,目的是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中的生命。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