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当调解员可有效解决幼儿之间的矛盾

  为加强幼儿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决定采用请幼儿自己充当“调解员”的方法。以前每当遇到班内幼儿打打吵吵的事,我总是教育他们,有事告诉老师,老师会帮你们解决的。于是,孩子们整天“老师,老师”喊个不停。芝麻小事带回家,说给自己的父母听。而有的父母也会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到幼儿园,在我做了“一定去解决”的保证后还是觉得不放心。

  现在我决定换种方法,我先让他们明白同伴间发生了小矛盾应学会自己解决,让他们逐步学会解决矛盾的方法。每当发生纠纷时,我就让孩子们当“调解员”,我听他们介绍情况后,和他们一起分析谁对谁错,再让他们自己去解决,最后我对这件事加以总结分析。有必要的话,我及时地与家长沟通,向他们表明我的看法,征求他们的意见,争取家长的配合。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惊喜地发现,孩子们之间虽然不时有小矛盾发生,但动手打人的行为却在减少,看来让幼儿充当“调解员”不仅提高了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还让他们学会了谦让与宽容,真正懂得了如何与同伴们友好相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动手 独立 沟通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