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都应该关注残疾儿童

  中国残联,卫生部,公安部在进行残疾儿童抽样调查中得出的结论是:全国0-6岁儿童患精神残疾的约为10.4万人,每年新增精神残疾为1.5万人,其中自闭症列儿童精神残疾首位。根据美国自闭症学会进行的调查,每出生166个婴儿,就会有1个患有自闭症。这些数据都告诉我们很多家庭并不像我们的家庭那样有一个健康活泼,会讨人欢心的孩子。这些家庭还没有感受完新成员的加入所带来的喜悦时,就要面对自己的孩子患上了自闭症这个事实。这个事实并不可怕,可怕和令人担心的是随后而来的种种难关。家长们一方面要奔波于孩子的治疗和入学问题,另一方面要面对来自社会因为缺乏对自闭症的认识而带来的压力。

  目前中国大部分的治疗机构都只是在做单纯的治疗,如果想让孩子入学,那么家长就要自己去找,而大部分幼儿园又不原意接受有自闭症的孩子,一来是他们没有足够的人力去应付一个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二来他们怕影响其他在园的孩子。所以,有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入园,不会向幼儿园坦白自己孩子的真实情况,如果幼儿园接受了他们的孩子,这些家长就会每天带孩子奔波于治疗中心和幼儿园之间,他们真的是很不容易。

  要想真正帮助自闭症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家人,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自闭症 - 自闭症是一种因为脑部功能异常而引致的发展障碍,通常在三岁左右就会被发现。它会影响患者的脑部功能,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所以自闭症不是心理问题,也不会因为父母的学历,家庭背景或者是孩子得不到充分的照顾等原因而引起。根据近几年的研究推论,自闭症的成因可以归为五大类:(一)神经机能发展问题;(二)生化机能发展问题;(三)遗传因素;(四)脑部损伤;和(五)怀孕期间受病毒感染。

  就像普通的孩子一样,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在各方面的发展都是不同的。比如,有些自闭症的孩子没有说话的能力,而有一些则拥有和普通孩子相同的语言能力。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差异,是因为自闭症是一种障碍范畴的统称。在这个障碍范畴里的患者,他们的智力水平不同,行为特征也存在着差异。在思想和行为方面,他们普遍倾向固执和自我中心;在语言和社交发展,认知和学习方面,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障碍和异常情况。

  由于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缺乏与人之间的目光交流,不关心周围发生的事,不容易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所以这些孩子很需要有一个充满了同龄玩伴的环境,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在小朋友们的带领下学习怎样关心身边的事情,怎样和别人相处。有些自闭症的孩子的语言发展会比较慢,他们喜欢用手势来表达需要,而专业的沟通治疗就可以帮助他们渐渐学会如何用语言和外界沟通,从而表达自己的需要。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自闭症的孩子,他们的处境就像一个人被带到世界的某个角落,那里的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与他的截然不同,加上无法有效与人沟通,令他感到非常彷徨,无助和焦虑,所以他们比较容易受情绪或环境因素的刺激而表现得比较冲动,只有适当的治疗和充分的社交机会才能一步一步带领他们融入到我们的文化和生活习惯里,让他们像普通的孩子一样快乐健康地成长。

  作为北京市一间具规模的幼儿园,我们有义务把我们优秀的教育尽可能地带给所有孩子,所以我们成立了博森特殊教育研究中心,中心在幼儿园里设立特殊教育班。给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前孩子提供一个暨治疗与教育于一身的幼儿园。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会在博森教室接受每天2个半小时的1对1治疗,其它时间,我们会根据孩子的个别情况安排他们做感觉统合训练,参加游戏治疗,以及在治疗老师的带领下入班。入班最主要的是让他们有一个集体的意识,也让他们通过和小朋友的交往,学习基本的社交技巧。所以被安排入班的孩子在情绪上相对比较稳定,行为问题也不会太严重,而且会有比较基本的沟通能力。

  我们希望提倡全校参与的理念,因为我们相信在幼儿园生活的每一个还节,不论是在教室内,户外活动,午饭,或者是外出活动都是孩子学习的时机。博森教室只是提供特定训练的地方,整个校园才是孩子实际进行互动学习的场所。孩子如果能在教室以外获得校内老师以及小朋友们的接纳,尊重以及充分的支持和关怀照顾,对于他们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和克服自闭症带来的障碍和困难是很有帮助的。对于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学习关心和帮助有需要的人,是培养他们将来成为一个优秀公民很重要的一课。我们衷心地希望各位家长支持和鼓励这群需要帮助,需要理解的孩子们。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沟通 鼓励 自闭症 残疾儿童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