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之间出现矛盾应该怎么办?

  孩子们在玩玩具,突然佩佩叫了起来:“老师,菲儿哭了。”我忙走过去一看,可不,菲儿正委屈地在座位上抹眼泪呢。

  “菲儿,你怎么了,”我把她搂在怀里,轻声地问,“是不是哪里不舒服?”菲儿摇摇头,委屈地说:“嘟嘟打我。”

  又是嘟嘟。嘟嘟这孩子刚来幼儿园时不会与人交往,攻击性行为频繁,但是通过这1年多的教育,他已经好多了呀。今天怎么又犯老毛病了?我看看菲儿,又看看不远处玩兴正酣的嘟嘟,心里说,别着急,先问清楚再说。

  我不动声色,口气像平时一样,说:“嘟嘟,你过来。”嘟嘟走过来,满脸茫然。“嘟嘟,菲儿为什么哭了?”嘟嘟没有说话。“你是不是打她了?”我问,嘟嘟点了点头。“你为什么打她?”“她的拼图撒了,我帮她拣,她不让。”

  原来如此,我心里有数了。“你看见菲儿的拼图撒了,想帮她拣,她不让,你就打她,是吗?”我问嘟嘟,嘟嘟点了点头。我没有批评嘟嘟。“嘟嘟,你想帮助小朋友,真是个好孩子。不过,你要是先和菲儿说一声‘菲儿,我帮你拣好吗?’我想菲儿一定会很高兴让你帮助她的。菲儿,是不是呀?”菲儿点点头。“嘟嘟,你是个男孩子,劲儿那么大,你打菲儿,她多疼呀?菲儿,你还疼吗?来,嘟嘟,咱们帮菲儿揉一揉吧。”嘟嘟忙伸出手,边帮菲儿揉,边不好意思地说:“菲儿,对不起。”于是,两个孩子又愉快地投入游戏之中了。

  这件事告诉我,幼儿之间出现矛盾时,切不可凭想当然来判断问题的是非曲直,尤其是面对经常犯错误的个别幼儿,我们更应该耐心地问清楚事情的经过,给以公正的评判,再根据幼儿自身的特点对幼儿进行教育。

  幼儿园里无小事,一件在成人眼中不值一提的小事,在孩子们心里或许就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教师认真去解决这些随机发生的小事,是对幼儿园日常教育活动的必要补充,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方面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犯错误 矛盾 耐心 委屈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