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培养孩子有耐心?

  想要培养孩子的耐性,从小就可以开始。刚出生的小宝宝,爸爸妈咪可训练他感官的专注力,像是让他看些有趣的图片、听些好听的音乐,都能让宝宝集中注意力。8个月大的孩子已能坐稳、会自己玩玩具并找寻,家长可藉此和孩子互动,或当孩子咬啃玩具时(安全卫生的情况下),让孩子陶醉在探索的活动中。l岁半左右的孩子,家长可藉由亲子共读,培养孩子专注力、好奇心与动脑思考的习惯。2—3岁因为对语言的理解能力较多,可进行与生活规则有关的耐性游戏或活动,像是穿鞋子、吃饭、穿衣服等。至于3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和他玩基础游戏,像是走迷宫、连连看、画画等。

  此外,家长每天必须与孩子单独进行30分钟的游戏,且宜安排在固定的时间。游戏前不能有争吵,游戏内容可由孩子决定,进行的过程应该多对孩子说正面的话,或用身体动作来表达善意,如微笑、摸摸孩子的头。孩子若有轻微的不良行为,妈咪不妨选择忽略,让整个游戏过程可在轻松气氛下完成。若孩子做出严重的不当行为,父母必须有明确的表情反应,暂停游戏数分钟,并用冷静且坚定的语气告诉孩子,因为他刚刚的表现不好,所以游戏时间结束,孩子才会了解到,妈咪真的生气了,如果还想再玩,就不能这样闹。

  小游戏 学耐性

  拼图游戏

  适合年龄:1岁半起

  方式:块数由少渐增,或以形状等单一元素作切入。

  好处:认识形状与颜色,训练大小肌肉的发展,培养观察力。

  穿线板游戏

  适合年龄:4岁起

  方式:以将线穿梭于板上之洞孔中,呈现出设计好的构图。

  好处:训练小肌肉的发展,培养专注与观察力,认识线与洞孔的组合变化。

  吃布丁

  适合年龄:2岁半到3岁

  方式:和孩子说,我们今天来玩吃布丁,注意布丁不要一次给孩子吃太大口,以免噎到。

  好处:这时孩子正在发展口腔动作,进行与口腔相关的游戏都能帮助其发展。

  堆叠游戏

  适合年龄:2岁起

  方式:将相同大小的积木堆高。

  好处:训练孩子手眼协调的能力,认识高与低的涵义,培养挫折忍受力(堆积木的过程难免歪斜塌陷,鼓励孩子卷土重来)。

  看短片说故事

  适合年龄:3岁以上

  方式:让孩子看一段有趣的短片或卡通,短片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看完后马上问孩子,刚刚看到了些什么,待孩子说出来以后,给予增强物。

  好处:培养孩子专注力,以及听、看的整合能力。

  游戏小叮咛

  爸爸妈咪在陪伴孩子玩的时候,一定要有耐性,时时提醒自己,我不可以骂孩子、半小时很快就过了……,经过多次的陪伴后(约需6、7次以上),家长便能调适自己的心态,敞开心胸与孩子玩游戏啰!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穿衣 穿衣服 耐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