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应该让孩子提前识字吗?

  针对目前人们对学龄前儿童识字启蒙教育的认识偏差和市场上幼儿识字读物良莠不齐、缺乏创新的情形,少年儿童出版社前不久请来权威教育专家,召开了“学龄前儿童识字教育研讨会”。

  少年儿童出版社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少儿读物专业出版社,在低幼读物和识字卡片市场上一直是强有力的竞争者,占有着相当的市场份额。但是,他们并不因此固步自封,而是积极进行研究和探索,专门建立了100万册图书的超大型数据库,通过计算机检索切分和专家指导论证,编辑出版了一套全新的识字读物——《三步阅读识字法》。可以说,为一套幼儿读物花如此大的人力物力进行科学性研究,是很少见的。少年儿童出版社勇于创新的编辑理念为出版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思路,他们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同样值得我们敬佩。在这里,我们将《三步阅读识字法》的专家论证、编辑理念和操作思路一并刊出,供读者参考。

  周舜培(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现在市场上的识字类读物缺乏创新。科学地、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地编辑出版教育图书是出版者的责任。

  我们今天之所以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是希望和各位专家一起探讨学龄前儿童识字和阅读的问题,并以此来加强识字读物的科学性、有效性。现在许多家长已经认识到启蒙识字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意义,识字卡片则是目前他们教孩子认字最为简单有效的工具。识字卡片从产生至今经历了多年的变迁,纸张由单薄变得厚实,色彩从黑白变为彩色,可以说是越来越漂亮。但是在形式有了长足进步的同时,最为本质的识字方法和识字内容却一成不变,延续着多年来的固有模式,缺乏创新、难脱窠臼。作为一个出版工作者,我认为出版社不能只注重眼前的利益,而应当从对孩子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出发,积极进行科研探索,编辑出版真正符合孩子记忆规律、有利于孩子身心发展的科学识字读物。科研与出版相结合,也是我们出版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戴汝潜(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给孩子提供识字阅读的机会是帮助孩子顺利实现2-6岁过渡的必要条件。让阅读占领儿童兴趣制高点。

  心理学研究表明,2岁前后是儿童口语发育的最佳时期,6岁以后是书面语言发育的最佳时期。2岁到6岁的过渡期应该做什么呢?我个人把这段时期称为崇文心理期。这段时期孩子开始注意师长的言行,对文化的需求和崇尚正是从这个时期开始。我们知道,文化的基础是语言和文字,在这个过渡期里,适时给孩子提供识字阅读的机会是帮助孩子顺利实现过渡的必要条件。阅读对孩子的发展很重要。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在小学三年级和初中二年级会出现两个学习分化期,小学三年级学生因为阅读能力有限,数学、英语题目看不懂,初中二年级学生则对理解物理、几何存在困难,这都是由于阅读基本功不够造成的。所以我们提出一个口号:阅读占领儿童兴趣制高点。儿童的兴趣主要来源于直接经验,但直接经验受到生活环境的限制,阅读可以帮助孩子突破这一限制,形成广泛兴趣。

  在现行的小学语文教学大纲中,只强调识字而忽视了阅读的重要作用。阅读的最佳年龄是6岁左右,如果在11、12岁再来解决这一问题就为时已晚。我们认为6岁前后应该争取让孩子认识到2000字左右,做到阅读中95%的字都认识。我们从1995年开始在全国20多个城市搞试验,小学一年级的孩子经过培训都能认识到2000字,看5、6年级的课本,这就对小学教育提出了变革要求。

  陈逸如(原小学语文教学研究所副所长):识字的孩子得到了认识世界的工具;目前孩子识字起步太晚,对儿童的潜力估计不足。儿童识字的起点应定位于学龄前期,识字作为课题已经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以我们的研究来看,2~6岁的儿童识字量在1000—1800是没问题的。识字的孩子得到了认识世界的工具,打开了通向世界的窗口。我们现在是一个视听的时代,电视也是一种重要的传播媒体,但电视代替不了阅读,因为阅读能带来思考,但阅读必须要先识字。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