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小学前别忽略了孩子的综合能力

  现在已经开始为孩子上哪所小学犯愁了?虽然这几年相关部门始终呼吁小学生就近上学,但是对于相当一部分家长来说,仍然希望他们的孩子去心仪的民办小学或者那些名校“试一试”。为了“试一试”,家长们往往提前一年就开始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辅导班,英语要考到二星,钢琴弹到四级,汉字要认识1000个……可是偏偏,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对孩子的能力培训。其实,现在的很多小学入学面试更注重孩子的各种能力:会不会自己系鞋带,能不能即兴讲个故事,可不可以迅速融入到小朋友中间去,往往都是能否顺利晋级的重要砝码。孩子的这些能力培养可没法“临时抱佛脚”。趁着即将到来的寒假,可别忘记给幼儿园大班的孩子来一次“寒假能力集训”哦!

  语言能力培养开放式提问最有效

  试想一下孩子在小学入学面试时的场景吧: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环境,即使平时在家里是个喋喋不休的“小八哥”,也可能因为怕生、害羞、胆怯等原因而发挥失常。所以,为了让孩子能够百分百发挥,首先就要培养孩子“敢说”。

  寒假是培养孩子语言能力非常难得的好时机。首先,寒假里爸妈有更多机会带着孩子出门走走,在外出的过程中,无论是坐车还是玩耍,都可以尽量多地与孩子对话。

  提问是拓展孩子思路、引导孩子想象的最重要方法。但是,爸爸妈妈不妨改变平时常用的“对答式”、“填充式”的提问方法,而采用开放式的提问,力求做到一个问题多种答案,充分让孩子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展开想象。有多种答案的开放式提问能活跃孩子的思维,使孩子积极地投入到讲述活动中,从而大大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寒假中的春节长假也是培养孩子“敢说”的机会。趁着走亲访友或者亲朋好友来家里的机会,不妨事先为孩子排练几个语言类的节目,鼓励他到时在众人面前“表演”。亲友的赞扬绝对是激发孩子语言能力的好办法哦!

  除此以外,“看图说话”也是培养幼儿园儿童语言能力的有效方法。空闲时间不妨让孩子自己画画,然后要求他自己将画中的意思表达出来。具体形象思维是幼儿期的主要表现,这种思维是主要凭借事物的具体形象或表象及对表象的联想进行的——所以应该让孩子根据自己所画的内容进行讲述,让他们既“画”且“说”不仅能有物可看可想,而且有物可言,同时培养他们有顺序观察的能力。

  动手能力身边所有事物都能碰

  爸爸妈妈其实也常常抱怨,自家孩子的动手能力太差,但是另一方面,爸爸妈妈却还是事事处处采取“包办”态度。哪怕是在与孩子一起游戏的过程中,也不断地帮忙剪这个拿那个。

  所以,要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首先就应该从爸妈的观念上做出改变。往往正是我们对孩子的动手操作活动进行了过多干涉,没能让他们真正成为活动的发起者、参与者与创造者,而仍然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传递,从而妨碍了孩子的自主性发挥。

  寒假里,给孩子准备些需要动手的玩具或者材料吧。作为家长,首先要抛开顾虑,为孩子提供丰富的操作材料——孩子动手操作的有些东西是有危险性的,如剪刀、钉子、锤等,但这些偏偏又正是孩子喜欢的。其实,只要他们在动手操作时专心、投入,通常又掌握了正确的使用方法,情况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可怕。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吃饭 穿衣 动手能力 自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