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如何做好入学的准备法?

  学龄前儿童如何做好入学前的准备,是学前教育中貌似简单实则重要的一环。近年来,美国的儿童教育工作者对此进行了广泛的研究,结果表明,儿童在未来学校生活中的成功取决于生理、心理和智力等方面的综合因素。其中包括:健康的体质、语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性思维、对周围世界的基本认识、对外界环境较成熟的适应能力等,我们不妨以此做参考,早作准备,早收获。那么,我们该怎样帮助孩子做好这些准备呢?

  1.炼就健康的体魄

  待入学的幼儿正处在新生活的转折点上,格外需要科学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安全的环境以及定期的身体检查,这将有助于减少疾病影响入学以后的学习和生活。

  (1)专家建议的营养饮食。包括面包、谷类食品、水果、蔬菜、肉、禽、鱼等以及相关的替代品(鸡蛋、豆制品),牛奶、奶酪、酸奶等,应避免过多的脂肪和糖。

  (2)学前儿童需要经常户外运动和锻炼,以促进身体的协调能力、平衡能力,可通过投掷、传球、跑跳、攀登、随音乐跳舞等运动锻炼大肌肉。

  (3)入学前应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格检查,及时发现身体疾病或存在的问题,以便抓紧时间使孩子在入学前得到治疗。

  (4)多做些手工操作游戏,锻炼小肌肉,锻炼眼手协调,如剪纸、折叠、穿针线等等。

  从营养到体格,从粗大动作到精细动作到运动素质,每一点都不能忽视。

  特别提示【身体健康的几项指标】

  1. 独立、连续地平地行走20~30分钟,不觉得疲倦。

  2. 走路姿势正常,没有出现不协调现象。

  3. 能独自坐在硬的靠背椅上20~30分钟,不觉得疲倦。

  4. 掌握跑、跳、攀登的动作。

  5. 至少能掌握一门运动技能,比如跳绳、游泳、滑冰、跑步等。

  6. 能用铅笔书写,能使用剪刀。

  7. 能独立从距家500米的地方走到家。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独立 自理能力 自我意识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