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思考问题的意识

  为孩子提供“远程”帮助。探索中的孩子往往会陷于危险的境地。所有父母的保护孩子的本能让我们想马上跑过去把处于危险中的孩子解救出来。有时,比较好的办法是站在局外鼓励孩子,让这个年轻的冒险家自己摆脱麻烦。在这一节的写作过程中,我注意到2岁大的劳琳正试着让她的玩具马车向下驶过一小段台阶。玩具马车走到一半就在台阶上停住了,劳琳开始大声嚷嚷起来。我没有马上跑过去帮她,而是鼓励她:“劳琳自己去解决。”这种鼓励足以让她去使玩具马车重新开动起来、驶下剩余的台阶。给学步期的孩子以鼓励、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去摆脱困境,这将有助于他们养成独立自主的意识。

  留意大人走开后孩子的紧张迹象。开始走路的孩子有时仍然需要缠在你的身边,有些孩子这样的要求会强于其他孩子。在白天,如果平常总是无所畏惧的小“探险家”不愿意离开你,你应该尊重他的这种愿望,同时还要想法儿弄清楚他为什么会这么亲密地靠着你。他是感到不舒服吗?是不是你心烦意乱,或者太忙了而忽略了他?是不是大人与他分离得太多了,让他无所适从?你应该花些时间陪他,为他的“油箱”重新注满父母的亲切关怀,这样,要不了多久,他就又会从你的身边跑开去。

  花一段时间与宝宝随意地待在一起。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只要孩子愿意,你都可以让他与你在一起待上一段时间,坐在你的膝上,依偎在你的怀里和你说说话。玛莎曾经说过:“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的劳琳要与我待上一会儿,特别是那个晚上她睡在了自己的床上,或者我起得比较早,没能在床上和她搂抱一段时间。如果我任由她和我待在一起,直到她自己要求停下来,那么她就为自己“充好了电”,然后可以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用大人陪在她的身边。我不是每次都能很容易地坐定下来陪她、直到她心满意足,但是每当我做到了这一点,我都会十分快乐。”

  鼓励与其他重要的长者之间的关系。祖父母、家庭的朋友以及日常代替你照料孩子的人都能帮助你年龄渐长的学步期小孩学会依靠父母以外的其他大人。你应该请在孩子心目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其他大人进入孩子生活,从而使孩子在脱离你、逐渐独立起来的过程中能够依靠许多人、从不同的人那里获得帮助。

  请你记住,在孩子们从一个成长阶段向下一个成长阶段的过渡过程中,他们的行为会让父母的管教面临比较多的挑战。如果能平稳地度过这种过渡时期,那你就能够减少接下来会遇到的教养问题。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独立 探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