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节期间需要注意避免意外怀孕

  年前年后的特殊情况,来安排产前的预约,临产处理和产后的护理等,但愿预产期遇到春节的准妈妈能在新春佳节愉快地“升级”。

  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了,新妈妈可别以为就可以松口气了,来来往往的宾客,尚不能熟悉了解的孩子,虚弱的身体,每一样都不那么容易对付,春节里坐月子又别有一番滋味……

  眼看就到春节,在外打工的丈夫就要回来了。按理说,在家盼夫的那颗春心早就该开花了。可春香就是高兴不起来。因为结婚后丈夫两次春节归来,让她遭了两茬罪。

  春香和大力是大前年“五一”结的婚。不久大力就跟包工队一起去了南方。当年春节大力回来说是给春香补上“蜜月”。你想,那干柴烈火还能烧得不旺吗?结果肥田良种,一蹴而就,春香怀孕了。老婆婆乐颠儿,见人就说:“俺媳妇可是春节怀胎———喜上加喜!”邻里们也都祝福她们“开春见喜,肯定是个好兆头!”

  可惜没到两个月,春香连续5天发烧后,流产了。医生说,最大可能是因“流感病毒”杀害了胎儿,流产不一定是坏事,即使保住胎也可能是畸形。

  去年大力提前半个月就回来过年,这回是轻车熟路,春香又有了喜,这次婆婆不再声张了,只是想尽办法保胎。哪承想,春香又是三天两头感冒发烧不断,妊娠反应严重,六个月产前检查发现胎死宫内。只好做了引产,引下来是个无脑畸形胎儿。医生说,可能还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畸形。并指出,春节期间不是受孕的好季节,以后让她避开春天怀孕,选择传染病少的季节。

  所以,春香对大力回来过年,真是既盼望又担心……

  殊不知,大力对老婆的两次怀孕、两次流产引产畸胎,同样是心揣惊兔,忐忑不安。回家之前,他特意去请教大医院的妇产科专家,咨询老婆怀孕失败的原因,让专家给他支着。专家的招数是:春节避孕,秋天怀孕,并给了他两盒避孕套。他带着这回了家,当天晚上,春香一听一看,才把那颗惊恐的心放到肚子里,小夫妻和全家人和和美美的过了年。并做了详细计划,春香如何准备,大力如何国庆节回来“种田”……

  点评:

  春节期间怀孕的弊端

  病毒感染率高 春节是各种病毒性疾病流行的季节,如风疹、水痘、疱疹、腮腺炎、流感等,病毒感染孕妇早周,可直接伤害胚胎,导致流产、死胎和胎儿畸形。

  烟酒损害胎儿 春节会友待客,烟酒频频,尤其农村多饮烈酒。卵子在成熟分裂过程中,容易受到酒精的影响,卵子发育成熟大约需要14天,如果女性饮用了较多的酒,那么最好在停止饮酒1个月后再受孕,如果在孕前饮酒过量,会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出生的婴儿表现为多发畸形的智力低下。同样爸爸饮酒也会影响孩子的智力等发育。

  环境污染毒害 天气寒冷,胎儿缺陷率高,尤其北方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新鲜,农村多用煤炭取暖,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较高,会使准妈妈的宝宝致畸率上升,因而会增加缺陷儿出生。

  疲乏劳累伤胎 节日期间频繁地熬夜、走亲串门、待客,妇女更为疲劳。如果选择春节结婚更不适合怀孕了,因为在新婚前后男女双方为操办婚事,礼节应酬而奔走劳累、迎来送往,体力超负荷消耗,降低了精子和卵子的质量,再加上新婚蜜月时性生活频繁,也会影响精子和卵子,以及受精卵在子宫着床的环境,降低受孕质量,从而不利于优生。

  今春甲流 尤其不宜怀孕

  因为国内外资料均显示,孕妇感染甲流病死率比一般人高。巴西全国报告甲流死亡557例中,孕妇死亡就有58例,占总死亡数的10.4%,就是说每死亡10个甲流中就有一名是孕妇;而我国在300多例甲流死亡中孕妇占13.7%,即每7个甲流死亡者中就有1名是孕妇。所以,卫生部决定把孕妇列为甲流防控的重中之重。在今春的甲流流行季节不要怀孕。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孕妇和胎儿都有极大的杀伤力。

  择期计划怀孕 做到优生优育

  大量的资料表明,最适合怀孕的时期一般认为是夏秋季节,也就是每年的 7-9月。因为这个季节流行病相对较少;阳光灿烂、温度适宜;收获季节、营养全面;来年第二季度分娩,温度适宜,所以,妇产科专家建议大力争取让妻子国庆节怀孕。并叮嘱他们要做好孕前的各种准备:春节期间只用避孕套避孕,不要服用避孕药;女性争取尽早接种甲流疫苗并相应接种普通流感、风疹、腮腺炎等疫苗;夫妻双双戒烟戒酒;孕前做一次体检,排除性传播疾病和其他不宜怀孕的疾病;加强营养、锻炼身体……,力争在双方健康状况最佳的状态怀孕,确保生育健康宝宝。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产前检查 孕前准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