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部的护理及相关注意事项

  从怀胎十月到宝宝呱呱落地,妈妈们的生活里开始不断地与一堆又一堆的问号相连:十月生活里,如何补充营养?面对稚嫩的小生命,如何才能更悉心稳妥地照料小宝宝?如何让他(她)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广州市妇婴医院 赖莉明 宋燕燕

  如何保护好小宝宝娇嫩的小脑袋?这应该是许多初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想了解的。在这里我们将做一个初步的介绍。

  宝宝的头部知多少

  宝宝出生时平均头围34厘米,你可发现宝宝的头从总体比例上看头较大,约为身体的1/4,这是因为人在不断发育过程中,是先长脑袋,再长身体的。触摸宝宝的头时,你会感到与大孩子不一样,不平滑,坑坑洼洼的感觉,这是新生儿的颅骨尚未闭合,形成前囟门及后囟门,前囱位于婴儿的头顶正中位,大小约2X2厘米,一般孩子在1.5岁至2岁左右才能全部闭合。孩子前囱的皮肤缺少骨头比较软,请不要用力压这个部位。 后囟门仅有0.5~1厘米左右,2~3个月大时就会关闭。毛发的稀稠与性别、遗传、母亲体内激素水平、疾病等多因素相关。

  如何观察宝宝的头部?

  头围

  要注意监测头围发育情况了。宝宝头围增长速度在出生后第一年非常迅速,尤其是前半年,反应了脑发育的情况。宝宝刚出生时平均头围大约为34厘米,6个月时增长到42厘米,1岁时增长到46厘米。在此之后增长速度逐渐放慢,2岁时增长至48厘米。在2-14岁这一期间头围只增长6厘米左右。头围的过大可能与脑积水,营养不良等有关,过小要注意小头畸形,发育不良等,都需要去看医生了,不要盲目以为“大头宝宝”聪明。

  前囱

  对前囱的测量可是宝宝的发育过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而前、后囟门关闭的时间过早或过晚都可能是疾病的征兆,都需要及时就医。对患疾病的孩子前囱门观察是非常必要的,如婴儿腹泻脱水时前囟门会凹陷;而因感染、缺氧等所致的脑压增高时前囟门会膨起,药物的不当补充同样会使前囟隆起。若发现以上情况应及时就医。

  产瘤或者血肿

  部分父母会发现宝宝出生后头形有异常,不顺眼,可向医生询问,看是否有产瘤或者血肿,千万不要乱动宝宝娇嫩的的头。

  如果宝宝出生时头部可摸到一个肿起的小包块,部位不定,无一定界限,可跨越骨缝,称为产瘤,这往往是产程过程中,小儿的头通过母亲狭窄的产道时受到挤压、压迫所致,常在生后数天内会自行消失 。

  有的宝宝头部摸到的小包块,较为局限,不超过骨缝,有波动感,常为血肿,这往往发生在难产时,产程过快,使新生儿受压部位的颅骨骨膜下的血管破坏而出血形成包块,一般吸收快可在一个月内消失,部分生后几个月才会消失。

  不论是产瘤还是头颅血肿都不需要特别的处理,不要揉按,应注意观察包块大小的变化,如变大或皮肤破了均要去医院就诊。

  好好呵护宝宝的小脑袋

  头部皮肤的护理

  宝宝的头皮非常娇嫩,血管丰富,容易造成皮肤破损导致感染。所以妈妈们护理时就要注意了。平时应注意头部卫生,避免过多出汗。可每天洗澡时洗头, 出现厚薄不等的灰黄色或黄褐色油腻结痂和鳞屑时,可用消毒植物油或液体石蜡将结痂浸泡柔软后,用棉棒或洁净毛巾轻轻擦除。当出现发红,破损的情况时应去看医生,宝宝免疫力较弱,感染时容易造成败血症,后果就严重了。

  冬夏宝宝头部的保护

  宝宝头部比例较大,血管丰富,没有皮下脂肪的保护,散热量大,夏天出门时戴上一顶透气的帽子遮阳,使宝宝的眼睛和皮肤清凉舒适,而且可以防中暑,少生痱子。而冬天温度较低时可以戴上一顶温暖的帽子保暖,防止受凉。

  有的妈妈常会发现宝宝的后枕部有一圈头发明显少了,见到白白的一圈,晚上睡觉哭吵,头部出汗多,这时提示可能孩子“缺钙”。要注意钙的补充,尤其是维生素D的补充,晒太阳同样非常有必要了,可以帮助VITD3的吸收。那么何时晒太阳才是最好的呢?一般来说,尽量避开正午太阳最猛的时候进行日照,可以选在早晨及接近傍晚时分,此时既有日照,又比较温和。晒太阳时尽量暴露身体,晒得身体暖暖的时候,就可以把宝宝的衣服尽量敞开暴露,但必须注意遮住眼睛。不能让太阳直接照射眼睛。晒太阳的时间不宜过长。

  切勿摇晃,震荡宝宝的头部

  当宝宝哭闹或睡眠不安时,一些年轻妈妈便会将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或在与婴儿嬉戏时抛颠婴儿,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尤其是10个月内的小宝宝更危险。婴儿至少在1岁前是不会做头颅自我保护动作的。在剧烈摇晃时其脑组织与头骨相撞击,受撞击的大脑部位即出现水肿,周围血管也会破裂,形成硬膜下血肿。引起“脑轻微震伤综合症”,可使婴儿造成大脑了严重的神经损伤及及严重的后遗症,如智力滞后、学习困难、失明、运动障碍等。

  因此,宝宝哭闹时应先看看是否需要更换尿布,喂喂奶,可以抱到室外转转,也可以在怀里轻轻摇动,切勿用力摇晃震荡。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缺钙 囟门 遗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