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秋季腹泻的症状及护理注意事项

  婴幼儿秋季腹泻以全球性、季节性、流行性和自限性为特征。临床多发于深秋初冬季节,最喜侵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以起病急,病情重,发热,上呼吸道症状重,呕吐多,腹泻频,排洗米水样或蛋花汤样水便,常伴失水酸中毒等全身症状为其特征。

  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后,经过1-3天发病,病初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呕吐现象,持续2-3天。多数患儿有发热现象,体温多在38-40℃之间,持续1-4天。病后2天出现腹泻,大便每日10次左右,水样便或蛋花样便,呈花绿色或乳白色,可有少量粘液,无脓血,无腥臭味,本病为自限性疾病,腹泻多在病后4-7天自愈,少数孩子腹泻可持续20多天。

  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服用抗生素有害无益。本病病程不长,如果家长在这几天做好饮食喂养和口服补液,通常不会发生问题。如果患儿有食欲,就应该继续喂养,母乳喂养的孩子仍哺母乳;人工喂养的孩子,应吃去乳糖的奶粉,或1/2稀释牛奶;已添加辅食的孩子可吃稀粥或面片,吃过后粪便量增加也无妨,因为腹泻儿仍可吸收摄入糖的80%,蛋白质和脂肪的60%,所以继续喂养对腹泻儿有利。给孩子喂口服补液盐水应该耐心,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钟喂一次,每次用匙喂10-20毫升;这样积少成多,约4-6小时即能纠正脱水。如果孩子对口服补液不耐受,或腹泻程度加重,就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看儿科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母乳喂养 腹泻 人工喂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