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宝宝半岁前应多说话多和别人交流

  孩子口头语言尚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愿之前,在某一个阶段,他的动作语言(或称肢体语言)会迅速地发展起来。

  7~8个月的孩子会做各种动作语言,比如欢迎、再见、谢谢、拜拜、虫虫飞等等。这是需要孩子生理、心理的成熟度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实现的。首先要有能实现这些动作的神经、骨骼、肌肉的发育水平,比如两只手能握在一起,手指会灵活地屈伸等。其次要孩子能 听懂大人的话并能将指令付诸实施。比如让孩子指灯,大人说:“灯呢?”宝宝会用手去指。前提是他听懂了“灯”这个声音代表什么,然后是他认识灯,之后才是有用手去指灯的能力。可见在这之前,必然要经过大人多次指灯、说“灯”的过程,这对孩子就是语言学习的过程。

  有人把1岁内孩子的语言发展称为学说话的准备期。大致上将它分为:

  (1)5个月以前的反射性发展阶段,即用哭来表达自己意愿的阶段。

  (2)咿呀学语阶段,大致从四五个月至八九个月。此时孩子发音增多,吃饱、睡足、情绪好时常自动发音,比如bɑ,mɑ,dɑ等等。

  (3)说话萌芽阶段,9~12个月的孩子开始模仿大人说话。这些话开始和周围的事物有了较密切的联系。比如我们前边说过的“灯呢?”,他必须听懂、认识了“灯”的含义,才有可能去指灯。

  上边的几个阶段之所以称为“准备期”是因为这时的孩子还不能主动地说话,还不能充分地用语言去与人交往。但是,如果你认为孩子小不会交流而不去主动与他交流,就大错特错了。这种不交流的结果会导致孩子语言发育的迟缓。所以,我们在孩子半岁之后应该多和他说,多指东西给他看,多教他一些肢体语言,多带他和别人交流,这些都是促进孩子语言发展的有益行为。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反射 动作语言 模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