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训练孩子手眼脑的协调性?

  小铭铭对细小的东西只会大把抓握,手的精细动作还没有掌握。于是我们就开始训练小铭铭有意识地放下手中的东西,进一步练习拇食指对捏的动作,逐渐让孩子能够利用双手随心所欲的摆弄各种物件,让小铭铭的手的动作更加灵活,更好地发挥手的作用。拇食指对捏的动作开始出现的年龄与孩子的智力发育有密切的关系,一般孩子应该在9个月时拇食指对捏就能够捏起很小的东西了,如果一个10个月大的孩子还不能用拇食指对捏捏起很小的东西,那么,孩子的智力发育就可能有问题。

  我给孩子买了“旺仔”小馒头,因为这种食品很小,味道很好,入口即化,而且小铭铭的咀嚼动作已经相当熟练了,不会噎着孩子,对于快7个月的孩子来说是一种安全的食品。

  下午孩子睡醒后,我和小王共同训练他。我先给了小铭铭一个小馒头吃,让他尝到这种食品的味道,这样他就知道这种食品是香甜的,于是就有了迫切要吃这种食物的愿望。这时在小王的手心中放着一个小馒头,当小铭铭看见这个馒头时,马上伸出手去拿。这时他是大把的去抓,结果小馒头紧紧地握在他的手心里,他把整个拳头往嘴里送,却怎么也吃不着,急得他嗷嗷叫。这时我让小王给他做个示范动作,将小馒头从他的手中取出来,送到他的嘴里,能够吃到小馒头,孩子高兴极了。训练拇食指对捏

  通过这一系列的训练,孩子已经知道小馒头是好吃的东西,能够吸引他去吃,而要成功地吃进嘴里,必须要用拇食指对捏才能够将小馒头捏起来放到嘴里。这样孩子为了满足自己对这种食品的需求,他必然会努力去学习或模仿拇食指对捏的动作。紧接着小王又拿了一个小馒头放在她张开的手心里,然后小王手把手地教他怎么拿小馒头放在孩子的嘴里时,孩子用小牙“嘎吱嘎吱”地咀嚼起来,一副美滋滋的表情。第四次小王又拿出一个小馒头放在她张开的手心里,这次是让小铭铭自己拿,这时孩子的手虽然摆出了拇食指对捏的姿势,实际上却是拇他指把小馒头抓起来,由于用力太大,结果小馒头碎了。我让小王拿出第5个小馒头,这时孩子还是伸出右手来将小馒头握在了拇食指的上面,根本不是在捏拿,而是托在“虎口”上放进嘴里去了,孩子可不管姿势对不对,反正自己吃到嘴里了,所以自己感觉美极了,吃完后自己高兴地笑了。

  “好了!今天就训练到这儿。”我对小王说。因为我怕孩子时间长了失去兴趣,而且已经吃了些馒头,不能再让他吃了,否则会影响晚上的食欲。

  训练孩子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每次都手把手地帮助他,但是每天有意识地训练几次,我想一定会学会拇食指对捏的。

  为了训练孩子手的动作,我和女儿很早就开始让孩子学习翻书。女儿给小铭铭买了许多的布书(每页是用两层布夹着蓬松棉做成的,可以洗)。还给孩子买了许多四页书: 这些四页书每页都是用厚厚的硬纸做成的,颜色鲜艳,书中还有触摸功能的训练,因此孩子十分喜欢,每次念书时,我们都教他如何翻书,有意识地让孩子去触摸书中的小动物,因为小马身上有“毛”,蜻蜓身上有薄薄的“羽翼”,小蜜蜂身上有层“绒毛”,而且有的书里还有“抠”、“摸”功能的训练。每天给孩子看、念这些书,不但刺激了孩子眼睛的视觉,而且还训练了孩子的听力,同时还训练了手的精细动作。当然这些书逃不过孩子的咬啃,因为他要尝尝这是什么东西。反正这些书都能够清洗和擦拭,也就随他去了。

  每天在与孩子玩的过程中,有意识地让孩子将手中的东西拿起来、放下去也是我们的训练内容之一。每当孩子拿起一件物品,玩了一会儿后,我们都会对孩子说: 把××放到妈妈手上、把××放在床上……。这样做的目的不但训练了孩子听和理解的能力,而且也训练了孩子手、眼、脑协调的功能。

  其实这些训练都是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的小事情上进行的,只要有心,孩子就能训练得很好,每次我都对小王讲,什么叫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不是让孩子非得坐在课堂上学习就是早期教育,实际上在我们生活中处处、时时、事事都有早期教育的机会,关键是家长要做有心人,善于引导孩子。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协调性 早期教育 智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