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4个月大时就应该添加辅食

  从WHO提供的儿童生长发育监测评价表上可以看出,我国儿童0~4个月的婴儿生长发育曲线走势良好,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标准,但4个月以后相当一部分婴儿的发育却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这和中国家长对辅食添加的认识不足以及营养搭配不合理等因素有关。事实上,婴儿4个月以后就应该重视辅食添加。

  母乳虽然是婴儿早期的最佳食物,但其营养成分会随婴儿的生长而发生变化。西安交大二院儿童保健科张小棉表示,在母乳喂养期间,由于母亲的呼吸道和胃肠道不断接触新的抗原,婴儿机体内抗感染因子的含量会相应增高,同时免疫力得到增强。可在婴儿4个月以后,母乳中铁、锌、维生素D等营养素含量十分有限,由于婴儿满4个月后从母体带来的储铁基本耗尽,如果不及时补充,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和佝偻病。4个月大的婴儿唾液腺分泌可逐渐接受谷类食物,此时添加辅食可锻炼其咀嚼、吞咽能力和摄食技能,也为以后语言发育打好基础。

  6个月大的婴儿从母体带来的抗体已基本耗尽,自身免疫系统未发育完善,进入了生理上的“免疫功能不全期”,易感染疾病,影响儿童生长发育曲线。张小棉称,此阶段可添加一些易消化、营养丰富的谷类、鱼类食物及强化宝宝免疫系统的牛初乳等,以天然和科学的方式解决婴儿的健康问题。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辅食 辅食添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