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屁屁护理方法和排便中的常见问题

  新生儿第一天的尿量很少,约10—30ml,随着哺乳摄入水分,尿量会逐渐增加,每天可达10次以上,日总量可达100—300ml,满月前后每日可达250—450ml。

  新生儿第一次排出的粪便呈黑绿色粘冻状,无气味,称为胎粪,胎粪会在3天内排尽。喂奶后粪便会发生变化: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稠度均匀如膏状或糊状,偶尔稀薄而微呈绿色,有酸味但不臭;人工喂养的宝宝,大便呈浅棕色固体状,会有臭味。次数多少不一,每天1—4次,甚至更多也有可能。

  便秘了怎么办?

  新生儿便秘可用温水刺激一下肛门,或用手指轻轻按摩其肛门以通便,如果不行再用小儿开塞露通便。但开塞露通便不能常用,以防宝宝产生依赖。经常便秘的话,妈妈应坚持给宝宝做被动体操,以增加腹肌的力量,有利于排便。

  宝宝腹泻不用怕

  新生儿的消化功能不成熟,发育又比较快,所需热量和营养物质多,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就容易发生腹泻。患腹泻的宝宝要注意腹部保暖,可用毛巾包裹腹部或热水袋热敷腹部,同时让宝宝多休息。

  看颜色辨健康

  •大便带脓、有血,可能是痢疾;

  •大便黑色像柏油样或暗红,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

  •大便带血,血色鲜红,可能是下消化道出血或肛裂;

  •大便发绿,有泡沫,可能是消化不良;

  •大便稀水样或粥样稀便,可能是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

  •大便呈褐色球状硬便,可能是便秘。

  小屁屁清洁术

  男宝宝

  A.用干净纱布彻底清洁大腿根部及阴茎部的皮肤褶皱,由里往外顺着擦拭。当清洁到睾丸下面时,用手指轻轻将睾丸往上托住。

  B.用干净纱布清洁婴儿睾丸各处,包括阴茎下面,因为那里有尿渍或大便。有必要的话,可以用手指轻轻拿着他的阴茎,但小心不要拉扯阴茎皮肤。

  C.清洁他的阴茎,顺着离开他身体的方向擦拭:不要把包皮往上推,去清洁包皮下面,只是清洁阴茎本身。在男宝宝半岁前都不必刻意清洗包皮,因为男宝宝大约4岁左右包皮才和阴茎完全长在一起,过早地翻动柔嫩的包皮会伤害宝宝的生殖器。

  D.举起婴儿双腿,清洁他的肛门及屁股,你的一只手指放在他两踝中间。他大腿根背面也要清洗。

  女宝宝

  A.举起她双腿,并把你的一只手指置于她双踝之间。用干净纱布擦洗她大腿根部的皮肤褶皱,由上向下、由内向外擦。

  B.接下来清洁其外阴部,注意要由前往后擦洗,防止肛门内的细菌进入阴道。阴唇里面不用清洗。

  C.用干净的纱布清洁她的肛门,然后是屁股及大腿处。

  TIPS:女宝宝一般不建议用爽身粉,因为爽身粉中的滑石粉会进入卵巢。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母乳喂养 消化不良 腹泻 便秘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