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孩子做抚触及新生儿护理相关常识介绍

  亲子抚触法

  抚触顺序:前额--下颌--头部--胸部--腹部--双上肢--双下肢--背部--臀部。

  前额:仰卧,拇指指腹从眉心处向外侧滑动止于两侧发际,从眉心处开始抚触全部前额皮肤;

  下颌:双手拇指指腹从下颌中央向外、上滑动,止于耳前;

  头部:一只手托头,另一只手从婴儿该侧的前发际抚向后发际,止于耳后部,然后换侧;

  胸部:双手指腹分别由胸部外下侧抚向对侧外上方,止于肩部。避开乳腺;

  腹部:手掌自婴儿的左上腹滑向左下腹;然后自右上腹滑向左上腹,再滑向左下腹;最后自右下腹经右上腹、左上腹滑向左下腹,即I love you按摩法;

  上肢:自上臂至腕部轻柔,然后抚触手掌、手背和各手指;

  下肢:自大腿根部至足踝轻柔,然后抚触足底、足背及各脚趾;

  背部:俯卧,自颈部至骶尾部沿脊柱两侧向外侧做横向抚触,然后再做纵向抚触;

  臀部:双手在两侧臀部同时做环形抚触。

  新生儿游泳3姿势

  新生儿头部很重,所以游泳过程中要护住头、颈和背部,3种姿势可供参考:

  仰泳托护式 双手的大拇指放在婴儿的胸前,其余的四个指头托住婴儿的背部、颈部和头部;

  单手托勺式 单手托住婴儿的后脑勺,用另一只手的指头固定住婴儿的下巴;

  单手半圆式 拇指与食指托住婴儿的颈部,手放在婴儿的后脑勺稍微偏侧一点的地方。

  “单手半圆”式和“单手托勺”式托护都有利于婴儿自由伸展手臂做划水动作。

  逗乐禁忌

  睡前不宜逗乐 婴儿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兴奋后往往不容易抑制,会不肯睡觉或上床后动个不停,影响睡眠质量;

  吃奶不宜逗乐 婴儿吞咽和咀嚼功能还不完善,逗乐可能会引起呛奶,甚至发生吸入性肺炎;

  不要摇晃或抛起婴儿 婴儿的头颈发育不全,大力的摇晃逗乐很容易伤到宝宝,甚至有生命危险。

  制止夜哭小窍门

  如果婴儿半夜醒来哭闹不停,可以用温水给宝宝擦擦脸,清醒了,便会停止啼哭,然后再喂点奶,或是抱起来边亲吻边慢慢哄睡,即可慢慢入梦。

  怎么抱宝宝?

  抱新生儿两种正确的方法是:手托法和腕抱法。

  手托法 用左手托住宝宝的背、颈、头,右手托住他的小屁股和腰。这一方法比较多用于把宝宝从床上抱起和放下;

  腕抱法 将宝宝的头放在左臂弯里,肘部护着宝宝的头,左腕和左手护背和腰部,右小臂从宝宝身上伸过护着宝宝的腿部,右手托着宝宝的屁股和腰部。这一方法是比较常用的姿势。

  亲亲阳光好身体

  新生儿出生3—4周左右,可以抱到户外晒太阳,开始的时间要短,只晒一部分,慢慢增加时间和扩大范围。头及脸部不要直接照射,可置于阴凉处或戴帽子。新生儿晒太阳可按下面的顺序进行:

  ◎最初2—3天,可以从脚尖晒到膝盖,约5—10分钟即可;

  ◎然后,将范围从膝盖扩至大腿根部;

  ◎除去尿布,可连续2—3天晒到肚脐,时间约15—20分钟;

  ◎最后,可增加晒背部约30分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新生儿 抚触 新生儿护理 游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