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导致骨质疏松是否有科学根据?

  喝牛奶到底有没有害?日前,台湾学者林光常在多个场合表示,牛奶会导致骨质疏松、缺钙、过敏等疾病。昨日,广东省奶协副会长王丁棉向林光常的“牛奶有害论”叫板,他认为,怀疑牛奶毫无必要,担心牛奶致病是“杞人忧天”。

  林光常,台湾高雄人,先后在美国多所大学进修,并获得美国环球大学东方医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其著有《无毒一身轻》一书,书中多次提及牛奶导致骨质疏松、牛奶不是给人是给小牛喝的、以及牛奶致过敏等牛奶有害论。此外,林光常分别到过深圳、长沙、等城市巡回演讲,多次阐述牛奶有害论。

  近期,新浪网向1200人做出对“林光常健康概念”的问卷调查表明,被调查者中占78%的人同意林光常的“牛奶有害论”的观点。居民的不信任很快导致沈阳、长沙一些地区的牛奶市场受到了冲击。

  昨日,广东奶协副会长王丁棉向本报表示,他不认可林光常的观点,甚至建议有关部门制止林光常继续宣传牛奶有害论。

  王丁棉称,牛奶的健康之争早已有之,20世纪四五十年代时国际上就讨论过,当时牛奶会损害人体健康的论调被否决。王丁棉一一驳斥林光常博士三大观点后提出,如果让牛奶有害论传播下去,中国奶业将遭到灭顶之灾、奶农和奶企也无法生存,有关部门必须“管一管了”。

  除了王丁棉,不少专家也对牛奶有害论持相反观点。如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洪昭光教授就表示,牛奶营养丰富,营养结构接近母乳,其营养成分是中国人体内最缺的营养素。中国人应该“每天一袋牛奶”。

  牛奶是否有害

  林光常PK王丁棉

  牛奶导致骨质疏松:经科学测试,牛奶中的钙含量很高,是自然界中最好的钙源之一。而骨质疏松症也取决于人体对钙的吸收和保持能力的强弱。

  牛奶导致过敏:人的皮肤过敏,其来源及渠道与方式多种多样。对牛奶过敏者,太多为婴幼儿,但是发生率通常为3—7%;在成年人当中,因饮用牛奶皮肤过敏者,其发生概率更低,一般不到万分之一。

  东方人不适合喝牛奶:人们饮用酸牛奶和脱乳糖的奶产品或可慢慢适应,不存在“人种学”之说。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过敏 健康教育 母乳 缺钙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