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需要警惕视网膜病变并要及时治疗

  最近,重庆忠县王女士突然发现自己一岁的儿子不能辨认爸爸、妈妈,不会抓东西,更不会对周围晃动的东西产生反应。于是,王女士带上儿子到重庆市儿童医院进行检查。

  王女士的儿子是一名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不足2千克。重庆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皮炼鸿教授在检查中发现,王女士儿子的眼睛左右摇摆,不能注视物体,双眼内各有一处异常病变,被确诊为视网膜病变,可能失明。

    “视网膜病变是一种视网膜血管异常增殖引起的致盲性眼病,在发达国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在20%至40%左右。”皮炼鸿教授说,由于早产儿视网膜发育不成熟,这种疾病就多发生在早产儿、低体重儿身上,出生体重低于2千克或胎龄不到37周的早产儿更是视网膜病变的高危人群。

  “多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患者经过早期治疗后可以避免失明,但由于家长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认识不足,不少患者往往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皮炼鸿教授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最佳治疗时间是在出生后4周至6周,因此早产儿父母应尽早带上孩子到医院眼科进行眼病筛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视网膜 早产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