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出生后4-6周应该筛查视网膜病变

  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患有眼病的儿童极为重要,如能早发现、早治疗,许多儿童可以避免视力残疾。许多眼部疾病如果不能在儿童时期治愈,将造成眼睛的终生残疾。据眼科专家介绍,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在出生后4-6周就应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检查。

  与成人不同的是,儿童眼部疾病以先天性疾病为主,包括先天性泪囊炎、先天性上睑下垂、先天性屈光不正、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等。广州市儿童医院眼科主任项道满强调,对儿童危害比较大的三种眼病,特别要引起家长的重视:(1)发生于早产新生儿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2)先天性白内障;(3)以及其他的一些先天性眼部疾病,包括有结膜炎、泪囊炎、先天性上睑下垂等。

  所以,宝宝在出生之后24小时以后就可以去“第一次看眼科医生”。小儿眼科医生对其进行筛查,新生儿眼病筛查不需要特别高难的技术,有经验的小儿眼科的医生通过观察新生儿对光刺激反应,外眼检查,红光反射等检查就可以检查出多数的新生儿眼部疾病。对于初筛通过者进入正常儿童保健查体程序,未通过筛查,确诊有眼病的新生儿,对其进行干预或治疗。

  举例来说,由于早产儿的视网膜发育未完善,有可能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现与治疗不及时就可能导致患儿失明。陈先生的BB就是因为没有及早治疗而失明。“我的BB是36周的早产儿,现在出生已经一岁了,出生时只有1.33kg,在医院期间使用过高流量给氧、呼吸机。当时BB出生的医院医生建议我们尽早去广州市儿童医院治疗孩子的视网膜病变,但因为没有觉得孩子的眼睛有问题,结果等到孩子1岁的时候,再去看医生的时候,医生也觉得没办法治疗了。”

  项道满说,出生时只有1.33kg,属于低出生体重儿,在医院期间使用过高流量给氧的新生儿,需要尽早做早产视网膜病变筛查。如果对用氧的早产儿进行眼科监测,尤其是抓住最佳治疗期进行手术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损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贴心提示:

  (1)早产儿在出生4-6周就应该筛查眼底病变,如果医生怀疑孩子有其它眼病,在出生时就应该进行眼科检查。

  (2)如有眼病家族史,1周岁前就要接受眼部检查。 

  (3)2-3岁时,全面检查视力、双眼视觉、眼球健康。 

  (4)6岁孩子进入学校之前,还要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白内障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