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疾的防治和及早发现的方法

  娅丽迫不及待地问裴博士,这种病能不能治好?裴博士回答说:“这要看病情的严重程度,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分为五期。第一二期视网膜无血管增殖,患儿不需要治疗,仅需要定期检查,有80%左右处于此期的患儿视网膜可以正常发育成熟。第三期开始出现视网膜血管增殖,如此时能及时发现,并进行视网膜冷凝或激光光凝治疗,可使约90%患儿病情好转。第四五期时已经出现严重视网膜增殖并伴有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此时即使采取手术治疗,也很难恢复患儿的视力。经发展到第四期,即使手术,复明的希望也不大,真的是非常遗憾!”

  尽管娅丽夫妇一再请求裴博士救救孩子的眼睛,裴博士也深知这个来之不易的宝宝的失明对这小家庭意味着什么,但他已回天乏术。

  这里特别提醒的是,实际上,只要父母平时多加注意,就可以使孩子在三期以前得到确诊,这样很多孩子可免遭噩运。

  那么,如何才能尽早发现呢?一般来说,新生儿眼睛一出生就有感光功能;两个月时,可以协调地注视物体,眼球可随物体在水平方向移动90°;3个月时,开始出现头眼协调,视线可以随物体移动180°;4个月时出现手眼协调,会用手去抓物体,并开始认识母亲和熟悉的物品;6个月时能分辨熟人和生人;1岁时可以注视3米远的玩具,能区别物体形状,开始喜爱看图画。父母要随时注意孩子发育期间的视力变化,如在相应的阶段里达不到上述视力标准时就应引起警惕,尽早寻求医生的帮助。

  除了家长的观察外,国内外专家建议,为了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要对早产儿进行定期的眼科检查。对有发病危险的新生儿,如同时有胎龄不足38周或者体重低于2000克,并且出生后发生窒息、接受过吸氧或输血治疗的新生儿,必须常规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选检查。检查的具体时间:⑴胎龄大于32个星期或出生体重在1500~2000克者,应在出生后第四个星期进行初次检查,以后每隔两个星期检查一次。⑵胎龄大于28个星期或体重在700~1500克者,应在出生后第二个星期进行初次检查,以后每星期检查一次。⑶胎龄小于28个星期或体重小于700克者,应在出生后第一个星期进行初次检查,以后每星期检查两次。上述检查要持续到视网膜发育成熟,检查中一旦发现有第三期病变,应及时进行冷凝或激光光凝治疗,阻止病变进一步发展。

  最后,笔者再次提醒,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早期发现,早期干预至关重要,否则,一旦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可能酿成孩子终身失明的遗憾。娅丽夫妇如能及时密切观察,宝宝也许可避免今天的悲剧。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视网膜 早产儿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