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出生时体重低于5斤长大后容易患抑郁症

  研究人员新近发现,如果女童出生时体重不足5斤,那么她们在青春期患抑郁症的几率就会更高。研究人员表示:“那些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女童的父母和医生们应该在她们进入青春期之后格外关注她们的心理健康。”这一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精神病学通论杂志》上。

  这次研究的重点是出生时体重过轻与青春期患抑郁症的关系,研究人员对年龄在9到16岁、来自北卡罗莱纳州11个县的1420名男童和女童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之一伊丽莎白·科斯特罗博士表示,研究显示出生时体重过轻的女童在青春期患上抑郁症的几率高于男童,而且在患抑郁症的女童当中18%的人出生时体重不足5斤。平均而言,出生时体重过轻的女童当中23.5%的人有可能在青春期患上抑郁症,这一比例在那些出生时体重正常的女童当中仅为3.4%。

  研究还发现,年龄在13到16岁的女童中大约38%的人有过抑郁症的症状,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一年龄段的女童如果出生时体重正常,仅有8.4%的人表示有过抑郁的感觉。所幸的是,研究显示女童出生时体重较轻并不会导致她们患其他心理疾病的几率增加,例如焦虑综合症等。有意思的是,在男童身上,出生时体重较轻与青春期患抑郁症之间并没有太多的关联,因为无论男童出生时体重多少,他们在青春期有抑郁感觉的比例不超过4.9%。

  研究人员表示,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女童也许身体内一直潜伏着患抑郁症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在她们遇到压力,例如进入青春期时就会突然爆发。研究也显示,如果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女童在随后的生活中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压力,她们可以象其他出生时体重正常的女童一样避免受到抑郁症的困扰。

  研究发现,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女童中20%的人如果受到单一压力的困扰就会抑郁,而这一比例在出生时体重正常的女童中为4%,而在面临双重或多重压力时,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女童中68%的人就会产生抑郁情绪,这一比例在出生时体重正常的女童中为20%。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焦虑 抑郁 抑郁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