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睡觉之前要进行喂奶吗?

  宝宝要睡觉了,这之前要不要喂奶呢?妈妈们自有不同的见解。

  甲方:睡前吃奶好处多

  帮助长高

  当宝宝进入睡眠状态后,内分泌系统功能活跃,生长激素大量释放,如果睡前牛奶中的丰富钙质进入体内,两者结合能加速骨骼生长,宝宝会长得更高。

  如果担心宝宝睡前喝奶会引起尿床而放弃,实在太可惜。

  有助睡眠

  睡前不喂奶,想让宝宝安睡,那是妈妈的一厢情愿。

  倘若宝宝空着肚子,怎么能安睡?而睡前喂好了奶,宝宝随着月龄增长,夜间睡眠时间越来越长, 1岁后就可以一觉睡到天亮,逐渐养成昼夜分开的睡眠习惯来。

  乙方:睡前吃奶弊端多

  影响食欲

  睡前如果勉强宝宝在吃饱的情况下,再多吃几口奶,宝宝会因此丧失食欲,或者因进食超量影响消化。

  解决方法:睡前喂奶量应该计算在宝宝一天的规律生活中。如果宝宝在睡前有饥饿感,可以适当喂奶,但不能超量喂哺;不要全喂纯奶,应加适量水分,不仅易吸收、防便秘,而且避免损害消化功能。

  有呛咳危险

  如果宝宝吃饱后马上入睡,容易发生返流呛奶,有潜在的窒息危险。

  解决方法:不要给宝宝喂太饱,喂奶后不要立即将宝宝放在床上躺下,而要竖着抱宝宝,或让宝宝将头靠在妈妈肩头,轻拍宝宝的后背,帮助他打嗝排气。或者让宝宝采取右侧卧位睡觉,也可以避免呛奶。

  龋齿有机可乘

  宝宝睡前吃奶,很容易造成乳牙龋齿。睡觉时,唾液分泌增多,但对口腔清洗的功能减低了,乳汁长时间在口腔内发酵,很容易破坏乳齿的结构。

  解决方法:吃完奶后让宝宝吸两口温开水,稍微清掉洗口腔内的余奶。宝宝6个月出乳牙后,如果自己可以抱着奶瓶喝奶,就尽量让他在20分钟内喝完,别养成边吃边玩的坏习惯,拖长了时间,会增加小乳牙受牛奶腐蚀的机会。

  睡前吃奶的最佳时机

  睡前奶喂还是不喂,有利有弊,如果能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宝宝一定会更加健康成长。

  养成定点正餐习惯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每隔2~3小时就要吃一次奶,不分昼夜,没有早、午、正餐之分。在前3个月,宝宝将变得白天活动渐渐增多,夜间睡眠逐渐延长,这时,宝宝就要分昼夜了。你只要掌握这一变化规律,把喂奶的间隔时间也随之变得昼短夜长就可以了。

  2~3个月的宝宝,从早晨3点至下午18点,可以每3小时喂奶一次。18点以后,就要间隔5小时,到23点再喂一次奶。然后间隔4小时,到凌晨3点喂一次,以后又是每隔3小时喂奶一次到18点。这就是说,宝宝已把18点这次晚餐当成正餐了,因为他要在5个小时以后才能吃下一顿,正餐一定让他吃好吃饱。

  正餐时间依月龄而定

  18点的这次正餐不是固定的,是随月龄的增长而往后推延。到宝宝6个月时,正餐推迟到20点,喂奶后间隔6小时,到2点再喂下一顿。这样宝宝夜间的睡眠就更长些。到10个月至1岁,可以在21或22点喂正餐奶,最后宝宝就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呛奶 龋齿 乳牙 食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