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脑瘫就一定等于会是弱智吗?

  小儿脑瘫,又称为小儿脑性瘫痪,是指从受孕开始到婴儿期,由于非进行性脑损伤(缺氧、外伤、感染等原因所导致的神经细胞受损)和发育缺陷所致的以姿势和运动功能障碍(失语、走路不稳)为主的综合征。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中枢神经障碍(神经细胞受损)综合征。

  虽然在脑瘫儿中有很多存在智力缺陷,但脑瘫并不等于弱智!多数患儿家长一听到“瘫”字,第一反应就是脑子都瘫了,那不就是傻了吗?心里就没底了,甚至放弃治疗。其实不能这样,因为孩子是在新生儿期(0-1个月)脑发育尚未成熟阶段大脑受到了损伤,所以,才会伴有智力低下、惊厥、听觉和视觉障碍、行为异常等现象,既然是“伴有”就不是绝对会有,更不代表终生伴有。导致部分脑瘫儿童智力发育延迟的根本原因是:父母没及时发现,长期缺乏外界环境适宜的刺激和学习机会,并不是因为其本身智力有问题。

  智力障碍是脑瘫儿童最常见的合并症,盲目地认为脑瘫就是弱智,把脑瘫与智力低下划上等号,这是错误的,对于脑瘫儿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很多资料和个案追踪都表明,有些脑瘫儿童的智力甚至高于一般儿童,只要给予机会和适宜的训练,他们不但可以完全康复,更完全可以创造出令人吃惊的成就。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小儿脑瘫 弱智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