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来的妈妈们讲坐月子的经验

  中国传统的坐月子和一连串的“不”相关,不洗脸、不梳头、不刷牙、不看书、不下地、不出门……欧美的妈妈产后的生活轻松又随意,宝宝一出生,就带着新生宝宝一起外出购物、散步;新妈妈照常梳洗打扮,美丽依然;如果愿意,新妈妈可以立即外出上班,日常生活基本不受影响。在事事都讲究和世界接轨的新世纪,这“坐月子”的习惯是否也要和世界接轨呢?“月子”还要坐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月子一定要坐,但“新月子”的坐法大相径庭,新时代的妈妈享受新时代的“月子”。

  坐月子是中国人的传统,世代流传着,凡是刚生过孩子的女人都被周围的好心人介绍着坐月子注意事项,而这些注意事项大多没有多少医学依据,而多是基于“过来人”的经验。这里我们采访了两个年轻的本土妈妈,一个年长的妈妈和一个年轻的洋妈妈,她们真实鲜活的坐月子经验,也许值得一听。

  索世怡 30岁 公司职员

  女儿张翌菲 半岁

  我是在娘家坐月子的,除了母亲以外,还请的一名月嫂照顾我和孩子。

  生产后我的体重增加的许多,精力和体力都仿佛被透支了一般,现在回想,坐月子的那一个月是我感到最黑暗的一个月:侧切伤口隐隐作痛,一侧乳房乳腺不通,胀痛,夜里不停地喂奶,无法休息导致睡眠不足,恶露延续时间挺长,很痛苦。

  那时,我和家人吃同样的饭菜,只是顿顿喝汤,据说,汤既有营养又具各种功效,比如下奶、补气。肉、蛋、奶、青菜、水果也都是每日不可或缺的食品。

  我当时认为做家务也是一种运动方式,不太剧烈也十分适合产妇,当对自己的体力有一定信心后,我开始练习产生恢复操,在室内做简单运动,直到产后42天,去医院检查时,才第一次出门。那天我突然发现,其实到户外走走对调整心情很有好处。

  睡眠不足是我坐月子时的最大烦恼。我是个睡觉很沉的人,月子里宝宝睡在身边,只要她有轻微动静我立刻就能醒,夜间每隔2小时左右还要喂一次奶,基本上无法正常休息。我没有白天睡觉的习惯,即使再困也睡不着,只能在宝宝睡下午觉的时候打个盹。月子里我每天在床上大概呆10个小时,但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

  老年人对坐月子的讲究是很多的,我认为他们说的有的有道理,但生活条件与以前不同了,并非所有的“老理”都要服从,例如,早晨起床后,晚上入睡前我一定会洗脸、刷牙,月子期间也要梳洗打扮。有人说:“坐月子的妈妈不能看书,看电视”,我每天都看杂志报纸、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好。以前坐月子时不让洗头、洗澡,那是因为家庭条件限制必须到外面澡堂去洗,产妇怕受风而不能在月子里洗头、也不能洗澡。而现在家家都有热水器、浴霸、吹风机,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不过在居室通风方面我还是很注意的,我和宝宝住的房间每天都通风一、二次,通风时我会抱着宝宝去其他房间。

  ·“老理”不必一一执行

  侯平 29岁 全职妈咪

  儿子金刚 1岁

  我是在婆家坐月子的,请了一位阿姨帮忙做家务。

  第一次轻握孩子那柔软的小手,幸福和感动溢满全身。随着时间的推移,身体的虚弱和生活的忙乱让我手足无措,力不从心,想象中的美好生活完全被婴儿的啼哭和产后的种种不适取代,拖着虚弱的身体照顾宝宝,夜里不能正常休息,我的心情一下从幸福的巅峰跌到了委屈的谷底。那时婆婆经常和我交流看护宝宝的经验窍门,给我做各种好吃而又有营养的东西;老公也帮我照顾宝宝,在家人的帮助和支持下我的心情慢慢明朗起来了。

  生产后我的体重增加了10公斤,尤其是腹部,没有宝宝的支撑完全成了一堆松松垮垮的赘肉,过去的衣服都穿不进去,只有睡衣还算合身。体力和精力更是不济,没有力气,全身不停冒虚汗,抱宝宝稍微久一点就腰疼腿疼,恶露持续了近两个月。那时我想:每一个做妈妈的女人都会甘愿承受这样的精神和肉体的折磨吧?否则妈妈抱着宝宝的时候怎么会笑得那么幸福?

  由于是急产,我的身体十分虚弱,侧切伤口造成行动不便,特别是头十天,状况极其不佳。最初我选择静养。夜里休息不好睡眠质量不高,就利用每天上午补觉,宝宝由婆婆看护;下午和晚上基本不在床上躺着,下地正常活动。

  经验丰富的婆婆翻阅各种有关书籍,自编了一套月子食谱,餐餐不同,天天换样。因为担心我产后胃口不好,一顿饭甚至会煲三种汤任我挑,还特意从农村买回鸡蛋给我增加营养。一个朋友弄来六十多条活鲫鱼,让我每天都能喝到新鲜的鱼汤,以保证奶水充足。

  出院后我坚持做恢复体操,虽然运动量不大,但对子宫复位很有帮助。

  宝宝出生在12月底,所以月子里除了出院,带宝宝打预防针,给宝宝办满月酒之外,我基本没有外出过。

  我认为一些老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比如洗澡,出院的前一天我就洗澡了,月子里每天洗漱,其实只要在洗澡的时候注意室温、别着凉、刷牙的牙刷选择软毛的,洗脸别用凉水,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产后身体虚弱会出很多虚汗,如果再不洗漱、恐怕连宝宝都会拒绝妈妈的怀抱。

  月子中除了照顾宝宝,休息之外,我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看书了。当然主要都是关于育儿方面的书,否则我真的不知道怎样处理一些护理宝宝的问题,电视也看了一些,因为正赶上过春节,亲朋好友来拜年时我也招待他们,当然要在身体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进行。

  老说人产妇怕风是指直吹的风和门缝,窗缝吹进来的硬风。因为女人在生孩子的时候骨缝打开,如果受风的话将来会落下关节痛的毛病,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并不意味着产妇的房间要密不透风,混浊的空气对妈妈和宝宝都不好。因此我每天都让阿姨开门,开窗通风,此时我和宝宝会到另外一间屋子去,等空气换好了,室温升上来了再回来,这样宝宝每天都能享受到新鲜的空气,宝宝长得非常健壮,我也法落下什么“月子病”。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坐月子 恶露 洗澡 运动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