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瑜伽习练中的方法来帮助顺利分娩

  孕期瑜伽对顺利分娩的帮助主要表现在:有利于缓解孕期紧张情绪,感情愉悦充满活力;按摩五脏六腑,调理内分泌,减缓妊娠反应;促进血液循环及消化功能,缓解孕期常见的不适感;有助于增强骨盆和脊椎的灵活性,减缓孕期腰酸骨痛,加强身体的力量,有利于分娩;锻炼肌肉的弹性,有助于产后形体的恢复;与成长中的宝宝建立更亲密的连结;分娩时更容易听从身体发出的信息及指令,有助于缩短产程。

  下面我们重点讲解一下分娩过程中如何利用瑜伽习练中的方法来帮助顺利分娩。

  对于大多数正常孕程里的准妈妈来说,制定孕程13周至28周或坚持到分娩的锻炼计划,不仅使宝宝得到良好的胎教,而且对妊娠心理和身体的健康以及顺利分娩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分娩过程中我们用到的肌群:盆底肌、产道、会阴等,在“孕期瑜伽”中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在分娩的时候,这些肌群的韧性、耐力、弹性以及我们生产时呼吸配合、力量的分配使用、以及跟助产师的良好配合,是我们顺利自然分娩的良好保障。

  怀孕到40周左右,伴随着有规律宫缩,见红之后,期盼已久的第一产程到来了。在孕期瑜伽课程里已经教给准妈妈利用平缓而深长的呼吸,减缓此时的紧张情绪,保持体力。此时离宫口全开、胎儿娩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尽量放松是最重要的,因为真正用力分娩在第二产程之时。

  在孕期瑜伽中,背靠墙壁挺直脊柱,分开双腿,双手交叉,配合呼吸缓缓下蹲,并保持姿势。有助于打开盆骨,减轻腰背酸痛,孕后期有利于胎儿更好入盆。

  利用金刚坐,双膝脆地,臀部坐在分开的两个后脚跟上,双手自然舒适地搭在双腿上。每次吸气收紧产道、会阴、肛门,感觉子宫口是一个凝聚点,一点一点提升这些部位的肌肉。每次呼气缓缓地放松这些部位的肌肉,每次训练的时间不要过长,要循序渐进,不要伤害到宝宝和自己的生殖器官。

  当第二产程到来之时,宫口大开,感觉象是要大便。这个时候便是娩出宝宝头部的最重要时刻,一定要用鼻子深吸气,用力地挤压腹部,使力量向产道延伸。中途换气,继续用力,在手、脚、产道、腹压的共同作用和宝宝努力配合之下,应该很快就将宝宝的头部推出产道了。头部出来,需要稍做休息,不可用尽全力马上把宝宝全身推出,以免伤害宝宝幼嫩的小肩和锁骨。这时稍歇片刻,助产师已托住宝宝头部,有经验的助产师会告诉你可以用力了,这样在助产师的托抚之下,小小的倾斜,就能让宝宝的双肩顺利地娩出。当然,宝宝和妈妈共同的努力之下,母婴平安共渡了难关。

  第三产程娩胎盘,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这个时候,产妇就需要进入第四阶段,静静地修养身息了。

  虽然孕期瑜伽对准妈妈生产非常有好处,但是,我们要告诫大家一定要在专业指导老师的正确指导下练习。如果有特别医嘱的准妈妈,一定按医生的嘱咐呵护宝宝和关注孕程中自己的身心健康。在练习之前请向医生咨询是否适宜。

  瑜伽训练术认为保持好的心情,持之以恒的习练才是有效的。不可逞强、不可互相攀比、听从宝宝和自己身体的需要来锻炼才是最合适的。愿每位孕妈妈都能顺利分娩。每个胎宝宝都能健康成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瑜伽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