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太太更容易患上抑郁症和焦虑症

  心理咨询师普遍认为,全职太太应对逆境的能力远不如职业女性,容易患上抑郁症、焦虑症。

  35岁的张女士多年前和丈夫建立起一家摄影器材公司,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三年前她退居二线,回家享清福,平时除了辅导孩子做作业,主要就是逛街购物和炒股。

  轻松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多,张女士却莫名其妙开始失眠、头疼,变得越来越易怒。最近,她被诊断患上了抑郁症。这几天丈夫出差在外,她每天都打电话向社区心理咨询师倾诉:“我真的没啥可操心的事情,可就是觉得人生无趣……”

  前几天,全职太太周女士在两次尝试割腕自杀后走进心理咨询中心。周女士告诉医生,她曾让身边的朋友羡慕不已:大学毕业不久就嫁了人,丈夫收入可观,她只要在家做做家务养养宠物,不用承受种种职场压力。

  然而好景不长,婚后一年多她就常因生活琐事和婆婆吵架,家庭财政主动权也越来越少。她想不出解决办法,每天自怨自艾,最后冲动地选择自杀。

  资深心理咨询师顾刚分析:陷入心理困境的全职太太都有一个共同点———个人价值体系正慢慢缺失。她们的人际交往圈比较狭窄,难以得到多支点的社会评价,更无法从中感知自己的变化和成长,变得敏感而缺乏自信;

  此外,由于缺少竞争对手、上下级等“外力”刺激,尽管她们拥有大把时间和精力,却难以积极发展兴趣爱好和一技之长。

  顾刚认为,这些因素让全职太太变得“脆弱”,不善于应对逆境,更容易陷入心理困境。

  专家周美珍指出,就她接触到的案例来说,全职太太开心的很少,她建议女孩在准备做全职太太前,先仔细评估自己的性格特征,也可以求助心理医生做一些专业评估。

  对正在“家里蹲”的女性来说,应该努力经营自己的一技之长,不要埋没才华;应该拥有稳固的朋友圈,为自己提供各种信息和心理支持;应该经常通过运动、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改变生活节奏。“当然,告别职业太太的身份,重新工作也是一帖良药,不要浪费了自己的才智和激情。”

  采访中,不少全职太太也向记者吐露,她们打算告别现在一成不变的生活,找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重回职场、找回激情。

  当了5年全职太太的黎女士说:“我很想重新工作,做回职业女性,但很多次找工作都不成功,我大概快被社会淘汰了。”她不甘心,决定东山再起,已经制定了今年的进修方案:学英语、考研。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抑郁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