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不能坚持的原因及相关解决的方法

  母乳是为孩子量身定做的,它会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进行调整,而奶粉则是千篇一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婴儿最好纯母乳喂养6个月,并最好坚持哺乳到两岁。

  外部因素:免费、优惠、慰问导致奶粉“入侵”

  几周以来,河北的李女士一直生活在不安和懊悔中,她9个月大的宝宝依赖的奶粉登上了黑名单。虽然经过医生检查,孩子并没出现泌尿系统结石,但她心里的石头还是无法落地。她开始抱怨妇产科医护人员———原来孩子呱呱坠地后,医生并没想办法帮她催奶,却立即建议她采用某配方奶粉。结果孩子习惯了奶粉口味,反倒排斥起姗姗来迟的母乳。后来与同院其他产妇交流时,李女士才发现几乎所有下奶较迟的产妇都成了该品牌奶粉的忠实客户。

  近两年在国家的持续整顿下,奶粉对医院的侵略和渗透在北京等大城市中逐渐从医护人员明目张胆地推销转变成了更隐蔽、更难追责的“2.0”版本。记者实地调查北京一些妇产医院时发现,“推销方法”多种多样:

  送婴儿用品大礼包:虽然没有医生护士给产妇进行任何奶粉推销,但在产妇生产后,医院会第一时间送上婴儿用品礼包,其中就含有某一品牌婴儿配方奶粉。

  设立免费奶粉取用点:在某些医院妇产科中,设有醒目的免费品牌奶粉取用点,产妇和家属可随意取用。由于大多数的产妇在产后1-2天内奶水较少,她们一般都会到这些取用点取用。

  在医院门口送奶粉优惠卡:在大型妇产医院门口甚至是门诊大厅,不少推销人员在对过往的准妈妈们赠送奶粉优惠卡和宣传册,并没看到医院人员进行制止。

  不断接到讲座邀请和“慰问电话”:在产妇和婴儿出院后,会接到无数“慰问电话”或讲座邀请,话题最终都会转向推荐某些奶粉,他们的个人信息在某一个环节被转手给了奶粉销售人员。

  国家级母乳喂养专家高峰认为,一方面医院应加强管理和教育,做到不推销奶粉、不误导产妇。另一方面,产妇和亲属也要提高对母乳喂养的科学认识,对“奶粉侵略”有客观的判断。如大部分产妇在分娩后1-2天奶水不多,但没必要取免费奶粉“救急”,因为孩子刚生下来胃非常小,产妇少量的初乳可以满足孩子头两天的需求。

  这时产妇最好让孩子频繁吸吮乳头,虽然有时感觉不到乳汁分泌,但孩子可以获取足够的养分,因为这种初乳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很低,营养极为丰富;在刚出生后的一段时期,孩子会因水分蒸发、哭闹、排便等因素造成体重损失,损失率在2%-9%都是正常的。千万别急着给孩子喝奶粉,孩子一旦习惯了奶粉的口味,就有可能排斥母乳;一旦习惯了奶嘴,就可能排斥母亲的乳头。

  身体条件:睡眠、心情、吮吸频率都影响乳汁分泌

  “我的奶水少,孩子总是哭闹,猪蹄汤、鲫鱼汤等下奶的东西,我都吃遍了,但效果有限。我怕饿着孩子,所以只能给孩子吃奶粉了。”新妈妈王丹的话语中透着很多无奈。

  很多新妈妈受困于“奶水不足”问题,却很少去弄清楚奶水不足的原因。首先,一个孩子的降生是几个家庭的大事,产房里常人满为患,新妈妈疲于应付,虽然心情高兴,却没得到很好的休息,而休息好正是奶水充足的一个重要因素;家人抱着孩子亲热,没给孩子留有频繁吮吸乳头的时间和空间;孩子一哭闹,爷爷奶奶们条件反射式地把随身携带的奶嘴塞到孩子嘴里。

  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小巫说,美国助产士乔伊说过一句话:“每个女人都是一头奶牛,都有奶。”但关键是看你是否掌握了下奶的几个要素:

  ·频繁哺乳。让宝贝们随心所欲地发挥他们的吮吸特长,频繁吮吸能刺激母亲体内泌乳素的分泌。新妈妈可以尝试抽出24-48个小时,放下手头的杂事,专心休息和喂奶。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哺乳 母乳喂养 奶水不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