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在哺乳过程中胀奶该怎么办?

  母乳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营养,是配方奶无法取代的。目前哺喂母乳的人口越来越多,但是不少新手妈妈仍有许多有关母乳的疑问,有鉴于此,《婴儿母亲》杂志和婴幼儿营养咨询中心特别联手合作,推出“哺育母乳专栏”,提供新手妈妈丰富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一同为宝宝的健康做努力。

  Q1我的宝宝刚出生,吸奶量不多,使我的乳房肿胀不已、硬如石块,每天要一直忙于挤奶,请问应如何避免胀奶?另外右乳常会漏奶,情况也迟迟未能改善,是什么原因造成?是否正常?

  A乳房肿胀的原因不外乎每次喂奶没有吸尽乳房的乳汁,或每次只喂单一边乳房,使另一边乳房过胀而不易吸尽,抑或是跳过一次没喂或太久没有喂奶。建议如果婴儿没有将乳汁吸尽,则应用其他方式将母乳挤出,避免过多母乳残留于乳房中。此外为停止渗乳,可用手掌压住乳头直到滴漏的感觉停止即可,通常渗乳只是暂时性的,不用太过担心。

  Q2挤母奶应多久挤一次?挤到什么程度才算挤干净呢?喂母奶最理想的间隔时间应该是多久?

  A通常哺喂母乳的时间间隔比婴儿配方奶粉时间短,且没有一定的间隔时间,只要宝宝饿了就可以随时喂奶,这也是母乳的优点之一。如果妈妈本身觉得胀奶,或是宝宝喝完后仍有余奶时,就应该挤奶,挤到觉得没有奶水,或是乳房摸起来变柔软就可以了。

  Q3以前我妹怀孕哺乳时,胀奶的问题让她快要烦死了。所以这次我生孩子,我也很怕胀奶,刚开始还想与其那么痛,还不如不要喂算了。可是生完孩子到现在,既没打退奶针,也还没下床喂母乳,但也不会有胀奶的现象,请问是什么原因?

  A母乳要有婴儿的吸吮才会分泌,也才会胀奶,所以最好不要等胀奶才喂奶,而是要有吸吮的刺激,母乳才会特别分泌。换句话说,宝宝吸奶的次数太少,所以才会胀奶;因胀奶疼痛而宝宝吸得更少,奶水就更排不出去,就更胀。如此恶性循环下来,妈妈喂得不好,孩子常常肚子饿,于是大多数的长辈就怕孩子饿着,叫妈妈改喂婴儿配方奶粉,于是很多妈妈到最后也不用喂母奶了——因为奶水都退掉了!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可却是最常见的状况呀!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胀奶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