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有哪些常见的后遗症及应对方法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后。看着可爱的宝宝,之前的辛苦一下子烟消云散。到孕妇学校听课使孕妇得到了足够的相关知识,减轻了产前的焦虑因素。产后由丰富经验的助产护士上门指导及时传授护理和育婴技巧,有利于帮助产妇度过产后的情感脆弱阶段。

  子宫复旧不良

  柯太生完小孩后,恶露经久不净,一直腹部隐疼,按她的话说,好像里面有东西揪着痛,尤其哺乳时加剧。用热水袋局部敷后,疼痛会得到纾缓。梁教授说柯太可能患的是子宫复旧不良,产妇产后宫缩可引起疼痛。因婴儿吸吮时刺激乳头,可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所以哺乳时加剧,恶露经久不净要注意子宫内膜炎症,必要时要作B超检查,看有没有胎盘残留。建议注意防治感染。加强宫缩治疗,用抗生素和中药处理,如果B超发现有胎盘残留,要作清宫,产后24小时内应经常注意宫缩及阴道流血情况。每日检查宫底高度,观察恶露性质。对产后疼痛者可试用局部热敷,或针刺关元、中极、曲骨等穴,强刺激,必要时服止痛药物。子宫复旧不良,或有胎盘、胎膜残留时,可用宫缩剂如麦角新碱、益母膏等,必要时要刮宫腔,清除残留的胎盘胎膜。

  产后不设防致孕

  方太今年24岁,产后恢复很快,BB人工喂养,夫妻性生活没有采取避孕措施。产后三个月回来做检查,竟然发现方太又怀孕了。梁教授把这个结果告诉方生和方太,只见他俩目瞪口呆,不解地问道:“产后不是安全期吗?”梁教授听了哭笑不得。她告诉我,她已经碰到很多这样的例子,有的还没有来月经就怀孕了。很多人没有这方面的常识,以为哺乳期不会怀孕,又不好意思咨询医生,结果产后没有多久又怀孕,对妇女的身体是极大的伤害。梁教授建议即使处于哺乳期,夫妻同房也应使用工具避孕或放置节育环等手段来避孕。

  产后排尿问题

  十月怀胎,好不容易才把达7斤重的宝宝生下来,郭太如释重负。还没来得及想如何恢复身材,马上就面临一个难以开口的尴尬问题———尿失禁。每次她开心地哈哈大笑、咳嗽时,尿就不能自控地排出来,让她十分狼狈。梁教授说尿失禁是孕妇的常见问题。导致尿失禁的内因是女性尿道相对比较短,外因是生产时胎儿通过产道,使得膀胱、子宫等组织的肌膜受伤,弹性受损,尿道松弛而失去应有的功能。当患者腹部用力、腹压增加的时候,尿液会不自主流出,尤其当咳嗽、打喷嚏时最容易发生。梁教授建议产妇在产育期避免过早劳动,应注意预防便秘。产妇在家要有意识地经常做缩宫运动,慢慢恢复盆底肌肉的收缩力。一段时间后失禁便会自行缓解、消失,如果情况仍未好转,则需要到泌尿科或产科求诊。

  产后乳房变化

  康太产后乳房变得过分硕大,伴有轻微发烧。孩子长时间吮吸乳头,不久,乳头有了皲裂,整个乳房又红又肿,整个身体发烫。去医院经检查为乳腺炎。梁教授说,产后乳房的变化会衍生出一些问题,要提高警惕。为了保持乳房清洁,预防乳腺炎,分娩后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乳房乳头,每次哺乳前洗手,用温开水擦洗乳头。乳头若有皲裂,每次哺乳后,可涂10%的鱼肝油铋剂或10%复方安息香酸酊,促进愈合,严重者应停止哺乳,按时将奶挤出,或用消毒的玻璃吸奶器吸出再哺喂。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分娩 焦虑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