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过程中发生一些紧急情况怎么办?

  器械辅助阴道生产与生产时的麻醉,这两个主题,乍看之下是无关联的两部分,但其实都是在必要时刻,帮助产程顺利进行的医疗技术。而被很多女生视为虎狼的“产痛”,现在也可以借由先进的麻醉技术,达到减痛,甚至无痛的境界,本文也会稍加介绍。

  器械辅助阴道生产

  胎头卡住·不一定要剖宫

  分娩可分为3个产程,第1产程是从阵痛开始到子宫颈全开,第2产程指的是子宫颈全开到胎儿生出来,第3产程是胎盘的娩出。绝大多数的孕妇都可以自然而顺利地经过3个产程,但有一小部分孕妇,生产进展中会“卡住”,3个产程都有可能发生,但今天我们聚焦在第2产程,尤其是“胎头下降过程”。

  “胎头卡住”时,也许大部分的人会想到改以剖宫产方式把小孩生出吧!但剖宫产也不是万能的,如果胎头已经下降,剖宫产不见得是最快速、最安全的方法。此时可以考虑有人帮忙在产妇腹部加压“帮忙出力”。除此之外,还有器械可以帮助产科医师抢时间、协助将宝宝顺利地生出来。

  产钳(Forceps)

  医术未发展·仅能阴道生产

  过去的时候,产妇无法顺利地“自然生产”,很多就会被“自然淘汰”,加上公共卫不好,产妇生产死亡率颇高。之后,虽有医师大胆采用“剖宫生产”的方式,来帮助“难产”的产妇,但是麻醉与手术技术,以及抗生素的使用都未臻成熟,剖宫仍是有极高风险的生产方式,所以女性被迫只能选择阴道生产,于是,设计研发了很多的技术与器械,来帮助阴道生产。

  产钳夹住胎头·帮助胎儿娩出

  公元16世纪末17世纪初,有医师遇到胎头过大,或胎儿位置不对,而卡在产道中上下不得的产妇,虽然很想帮忙,但圆圆的头颅没有着力点,又滑不溜丢的,于是就研发了像钳子的东西。它由两个扁平有曲度的金属勺子构成,可伸入产道中,夹住胎儿的头部,帮助医师施力将胎儿顺利娩出。随着产钳问世的时间渐长,不断有改良版本推出,不过基本设计原理不变,并推广至低位产钳、中位产钳、高位产钳,适合不同胎头下降程度使用。

  使用产钳·避开疼痛

  什么时候会考虑使用产钳呢?产妇若患有心肺疾病,或神经方面的疾病而需要避开第2产程的疼痛者、用力过久疲惫无力,或是第2产程过长等;胎儿方面若是出现心跳不稳、胎儿窘迫或是胎盘有早期剥离、脐带脱垂等危及胎儿生命的状况,急需将胎儿快速娩出时使用。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产程 产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