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痛经可以通过生活进行调理

  肖爽已经有很多年的痛经史了,刚来月经的时候倒没有特别感觉,但在青春期时不是很注意,经期喝冷饮、淋雨,还参加运动会,从那时到现在,除了偶尔精神紧张的几个月感觉不太明显,其他每个月都需要熬过那几天,特别是最近,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医生在检查后告诉她,她这是原发性痛经,最好的办法就是生活中的调理。

  ·原发性痛经不要老吃止痛药

  李京枝告诉记者,原发性痛经并不是从字面意义上理解的一开始就发生的痛经,而是经过检查,排除了器质性病变的痛经都属于这个范畴。“有的女孩子确实是初潮的时候疼,那多是因为子宫功能还不完善,通常过一两年就自动缓解了,像肖爽这样持续时间比较长的,可能有几个原因,第一,西医认为跟体内的前列腺素水平偏高有关;第二,宫颈口狭窄、宫颈管细长或者子宫的位置过度向后倾斜,导致经血排出不畅引起的;第三,就是中医认为的,跟体质寒有关,比如上面这个病例,一些女孩子在经期喝冷饮、用冷水,或者淋雨、冲凉水澡都会受寒,受冷刺激后也会引起痉挛,子宫过度收缩,腹痛会比较严重;还有一点,就是精神因素,很多人有痛经史,来之前几天就会紧张,心理暗示说又该疼了,如果注意力转移到别的地方,也会有所改善,就像这个案例。”李京枝说。

  贾秀改告诉记者,前列腺素偏高一说来源于曾有痛经病人使用消炎痛来止痛,效果比较好,而消炎痛有阻止体内前列腺素合成的作用,因此才被猜测跟前列腺素有关。但是也有人用这个药开始效果不错,慢慢就没有作用了,而且每次吃止痛药仅仅是对症处理,这个月吃了药,下个月还会疼,所以,一直吃止痛药不是办法。

  ·气血不足食疗效果更显著

  不能一直吃止痛药,在中医方面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李京枝告诉记者,如果是吃药的话,要辨证调理。按照疼痛发生的时间,中医把痛经分为两种:主要发生在经前、经期前两天的,属于寒湿凝滞,是实证,而发生在经期和经后的,则属于气血不足,是虚证。虚证是由于经血流失造成子宫空虚,只要补上就可以了,所以更适合食疗,比如山药、莲子、大枣、花生、红糖,都可以用。而气滞血淤(实证)的人,除了食物以外,还可以用10g艾叶加红糖泡水喝,提前一两天开始,喝到过了经期第一天,如果症状更严重的,还可以在那个基础上加3g红花,适当在水里加一些黄酒来喝效果更好,特别适合那些感觉经血下不来、有血块的人,但如果经血量比较大,就不适合用红花,否则易失血过多。除了饮食调理外,热敷也是很好的缓解症状的方法。按照中医的理论,痛经“喜按、喜暖”,所以,可以用热水袋,想要效果更好可以用艾叶灸一下肚子,嫌麻烦的话,还可以用一些活血、利气、温理的药物做成药袋,每次用微波炉加热后热敷。李京枝给我们介绍了几种可以作为药袋材料的活血药物:艾叶、炮姜、干姜、吴茱萸、元胡、蒲黄、鸡血藤、桂枝、香附、乌药、怀牛膝等,选择一种也可以,挑几种混到一块儿也行。如果你本身在吃中药调理痛经,熬过药之后滤下的药渣做热敷也很好,便宜还好用。但李京枝提醒,因为活血的药物很多,效用也有所不同,有些人疼得厉害,就要偏重温经,有些人胀得厉害,就要偏于理气,所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部分原发性痛经可通过生育改善

  很多有痛经史的人大概都听别人说过这样的话:“等结婚生了孩子就会好了。”结婚生育真的能治愈痛经吗?“确实有一部分人生了孩子后痛经就缓解多了,这是因为这部分人的痛经是由于宫颈口窄、宫颈管细长以及子宫后倾,造成经血流出不通畅,这些人在生育后,宫颈、子宫松弛扩张,痛经就会得到缓解。”李京枝解释说。

  也有一些痛经者,生育后好了一段儿,又复发了,或者是疼痛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了,这时就要警惕子宫内膜异位症了。经血不畅、子宫过度收缩都容易使经血回流,流入盆腔,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几率就会升高。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痛经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