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产后视力变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有相当一部分产后新妈妈说她们产前视力很好,可是生了孩子后觉得眼睛变得不那么好使了,并且还有怕强光,在灯光下做事或看书报眼睛有又干又涩的感觉,到医院眼科检查,又没发现眼睛有什么问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视力模糊

  奥翔妈咪以前视力很好,可是自从顺产了8 斤多的奥翔后,不但很疲劳,而且头晕、眼花,视物模糊。

  点评: 产时过度用力,造成眼球结膜充血,眼睛屈光度改变,会造成头晕、眼花,视物模糊。

  对策: 一般可以逐渐自然恢复,可在恢复期间使用一些氯霉素眼药水。

  近视

  点评: 近视眼的准妈妈,在怀孕及生产后近视程度可能会略微加剧,应定期检查视力,如果发现以前的眼镜如果不合适了,千万不要凑合着用。

  对策: 配一副舒适的“临时眼镜”对产后眼睛的保健尤为重要。

  注意:怀孕时荷尔蒙的波动而导致的视力障碍,有的是因为睫状肌痉挛导致的假性近视,痉挛解除后,远视力会有明显的提高,因此旧眼镜也不要随便扔掉,因为过一段时间之后,眼睛会恢复正常,所以旧眼镜还可能会派上用场。

  眼干涩

  嘟嘟妈咪生了宝宝后感觉眼睛变得干涩了,还怕强光,特别容易疲劳,视物时间稍长就有头晕、眼花等感觉。到医院眼科检查,又没发现眼睛有什么问题。

  点评:新妈在妊娠、分娩过程中体力和精力的消耗都很大,大多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气血两亏、肝肾两虚的现象,个别新妈还会因为产后失血过多而造成贫血,这些情况对视力都会带来很大影响。哺乳期妇女体内维生素B族缺乏及血浆中催乳素含量降低有关。

  对策:新妈可适当服用一些人参养荣丸、杞菊地黄丸等有补肝肾、调气血作用的中成药,以及维生素E和维生素B1.并注意不要在强光和光线阴暗处看书报,眼睛适当休息,静心养目。

  眼花伴头疼

  丽丽产后还没有出院,就出现了剧烈的头痛,还伴有眼花、视力模糊等现象,经诊断为产后先兆子痫,幸亏发现治疗及时,才能及时控制病情,没有造成不良后果。

  点评:怀孕晚期,孕妇血压升高,有可能会导致眼底毛细血管增生,导致头晕、眼花,有时还会出现眼前“冒金星”的现象,或是感到眼前有小黑点儿移动的现象。

  对策: 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按医嘱卧床休息,忌盐和盐类调味品,必要时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物。有妊高征病史的产妇,在产后最初72小时出现的剧烈头痛、眼花或呕吐可能是先兆子痫的症状,因此在产后也不能放松警惕,子痫严重时可能导致昏迷或失明,是非常危险的产后并发症。

  产后眼睛保养小TTIIPPS :

  1 切忌目不转睛专注地看东西。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2 吹空调时间不要过长。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3 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4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5 尽量佩戴框架眼镜。在电脑前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也最好使用透氧程度高的品种。

  6 经常观察。如果出现眼睛发红,有灼伤或有异物感,眼皮沉重,甚至出现眼球胀痛或头痛,休息后仍无明显好转,那就需要上医院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近视 视力 头晕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