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的单双性盲问题与检测方法及相关介绍

  视力单双盲的问题

  单眼视力障碍 如果我们将一眼遮住,另一眼好像照样可以看见东西,但会觉得有些怪怪。那是因为立体感消失所致。正常来说,我们左右眼的成像是一种先各自取像,然后交叉汇集成立体影像后,再传到大脑的一种双眼视觉,是人类和灵长类动物才有的独特视觉模式。

  举例来说,宝宝在爬行到站立、走路的阶段,是非常需要眼睛、手脚肌肉及大脑三方面配合才能完成。视力最明显的影响就是动作。宝宝在4~6个月之后,立体感渐渐成熟,妈妈可以试着让宝宝自己握奶瓶,如果这个协调动作有问题,可以向医师咨询。

  双眼视力障碍 视觉除了和动作发展有关,常会被人拿来和听觉相提并论。你一定听说过:盲人听觉会较一般人敏税!果真如此?就目前看到的医学研究,这应该只是以讹传讹的论点。

  另有一个研究报告是说:双眼无视觉的人通常会比较早熟;尤其是女生更为明显。研究指出,盲女的脑部松果体内因为没有受到光的刺激,导致性器官发育会提早成熟。

  视学检测可能疾病

  宝宝在1岁以后,他的视觉发育可能就会发展到与大人相同,所以1岁前是宝宝视觉发育的关键。妈妈应该在某些特定的时间,带宝宝去医院做眼睛疾病的筛检,以便了解宝宝是否有视力障碍。

  年龄 筛检眼睛疾病的测试 测试后治疗的疾病

  新生儿~3个月 红反射测试 角膜浑浊、白内障、视网膜剥离。

  眼角膜光反射测试 眼睛校准功能失调或斜视。

  眼睛外部检查 构造上的缺陷。

  6~12个月 红反射测试 角膜浑浊、白内障、视网膜剥离。

  眼角膜光反射测试 眼睛校准功能失调或斜视。

  单侧盖眼测试 当宝宝抗拒其中一侧盖眼时,可能与弱视相关。

  3岁~5岁 红反射测试 角膜浑浊、白内障、视网膜剥离。

  眼角膜光反射测试 眼睛校准功能失调或斜视。

  视力检测 屈光异常、弱视。

  立体视锐度测试 屈光异常、弱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视力 视力障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