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饮食会影响乳汁的营养

  好容易熬过十月怀胎和产后6周~8周的产褥期,刘女士开始酝酿塑身大计,她和其他新妈妈一样选择了少吃一点。直到近日,她听了一场关于乳母营养的讲座,才知道自己的做法欠妥当。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科长、郑州市元康职业培训学校营养顾问薛玉珠特别提醒,哺乳期的妈妈们每天需要的能量及各种营养物质可能比怀孕时还要多。

  “一方面乳母在分娩时大量失血、体力消耗严重、机体已经处在应激状态,另一方面她们又要为孩子哺乳,这些都要求她必须保证营养搭配合理。”下面,薛玉珠向《大河健康报》正在哺乳的读者们提了一些营养小建议:

  第一,相比正常女性,乳母每日蛋白质的摄入要增加20克,达到每人每天85克。这是因为乳母蛋白质摄入量的多少直接关系到乳汁分泌的数量和品质。乳母要多吃瘦肉、鸡蛋、猪蹄、乳类及乳制品、豆类及豆制品。

  第二,乳母食用油宜选大豆油、核桃油。因其中含有比较丰富的亚油酸、α-亚麻酸等,有利于孩子大脑发育。

  第三,每天应喝500毫升奶。为了弥补孕期钙流失、满足哺乳期自己和孩子的钙需要,乳母每天钙摄入量要增加至1200毫克。每天喝500毫升奶,能摄入600毫克的优质钙,每天吃100克左右的豆制品和一些虾皮、海带等其他含钙丰富的食物,再加上日常摄入的蔬菜、水果、谷类等其他食物,一天的钙摄入量就能接近1200毫克了。

  第四,每周吃一次动物肝脏或动物血,常食瘦肉等其他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由于产后失血和胎儿晚期铁贮存,女人因分娩会损失大量的铁,极易发生贫血,建议产后哺乳期间每天摄取25毫克的铁,以作弥补。

  第五,膳食多样化,瘦肉、动物内脏、豆类、谷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都别少,以获取充足的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能通过乳腺进入乳汁,可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动物肝脏、绿叶蔬菜、黄色蔬菜及水果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能改善乳母食欲、促进乳汁分泌,动物内脏、瘦肉、豆类及粗加工制品,含维生素B1比较丰富;维生素C能促进铁吸收,增加人体抵抗力,建议乳母们多吃番茄、猕猴桃、柠檬等蔬菜、水果。□记者王娅青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乳汁 营养 饮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