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喝黄酒是否有科学依据?

  “刚生下孩子不到4天,婆婆买了1箱绍兴咸亨黄酒,要我坐月子期间一定要喝完。我从来滴酒不沾,这么多酒怎么喝得下去?于是和丈夫发生了吵架,婆婆很不高兴。”昨天,刚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下孩子的刘女士郁闷地求助医生。

  据刘女士介绍,她今年29岁,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丈夫是浙江绍兴人,在南京读大学,毕业后留宁工作。两人在同一个单位,很快就相恋了,去年国庆他们在南京结婚。今年春节期间,她怀孕了。12月6日,她在医院产下了一个男婴。生孩子期间,由于丈夫工作繁忙,婆婆特地从绍兴赶来照顾她,各方面照顾得都不错。可是前天下午,婆婆突然一下买了6瓶绍兴咸亨黄酒回家,非要她每天喝三四两温热过的黄酒。婆婆要她在坐月子期间,6瓶黄酒必须喝完,还称这是绍兴老家的风俗。刘女士说,她长到29岁,从来滴酒不沾,结婚时陪酒都是用水代替。婆婆这样做令她非常苦恼,又不好当面和她争吵,于是和丈夫吵架。丈夫只好去劝自己的母亲,没想婆婆十分生气,认为媳妇对她不礼貌,要求回绍兴老家。于是,刘女士只好咨询医生,坐月子喝黄酒是否有科学依据,如果确实对身体有好处,她只能硬着头皮将黄酒喝完。

  对此,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表示,黄酒又称米酒,性热,产后少量饮之可祛风活血,避邪逐秽,有利于恶露的排出,促进子宫收缩,对产后受风等有舒经活络之用。但饮用过量容易上火,并且可通过乳汁影响婴儿。饮用时间不宜超过1周。绍兴地区是否真有这样的风俗呢?记者咨询了南京绍兴商会的周校水秘书长,周秘书长表示,绍兴地区以及浙江地区,确实有这样的风俗习惯,刘女士婆婆给她喝的是绍兴咸亨黄酒,这种黄酒就是鲁迅小说里孔乙己喝的那种酒,根本不属于烈酒,即使是滴酒不沾的产妇少喝也没关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坐月子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