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高峰导致母婴保健服务人员鱼龙混杂

  如今,产妇“坐月子”到月子会所享受“专业而舒心”的服务十分流行。

  随着近两年出现生育高峰,不少产妇摒弃传统“坐月子”理念向超前消费转变,专业母婴保健服务面临巨大市场需求。2007年,上海有关媒体针对母婴服务行业作了一次调查,在回收的5300份问卷中,有19%的孕妇表示有去月子会所的打算。

  记者在对上海市场上的各类月子会所进行价格调查发现,每个月花费在1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其中市场上价格最高的每月花费需38万元。尽管月子会所的收费价格偏高,但还是受到不少产妇的青睐。今明两年的预定情况相当火爆。而一些设施较好、功能齐全的月子会所已被预定到明年三四月。

  然而,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机制,母婴保健服务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专家呼吁,要尽快建立市场准入制、内部防范管理机制以及行业规范标准等。

  乱象

  母婴保健服务机构鱼龙混杂

  日前,上海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和爱人在一家“月子会所”里享受到的所谓“专业而舒心”的服务。他说,爱人怀孕后便一直在挑选一家中意的月子中心,最终选定了这家号称可提供三星级标准客房、分阶段的营养餐、婴儿护理、产妇休养等全套保健服务、月收费2.3万余元的月子中心。今年8月初,在支付了不菲的费用后,他带着爱人入住。岂料,美好承诺与实际服务差距甚远。所谓的营养美餐,其实是楼上一家饭店送来的,主餐基本就是一荤一素一汤;承诺的夜间喂养、按摩、抚触等新生儿专业服务,草草了事;至于产妇心理咨询、体型恢复,都未享受到。最难以忍受的是,入住房间内居然发现了老鼠。

  据了解,在母婴服务行业类似王先生提到的情况不在少数。曾经在一家月子会所做过月嫂的杨小姐,向记者透露了月子会所的不规范现象。她说,会所总会向产妇和家属承诺,宝宝一个月内体重增加2000克,这却让不少宝宝暗地里吃尽苦头,被强行灌奶而不顾可能导致的后果。她所在的月子会所游泳馆服务员嫌麻烦,经常不换水,健康隐患不少。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潘明明教授透露:“据我所知,有些所谓的月子会所就是以名医生为幌子,设施非常简陋,没有什么专业知识。”

  据了解,目前沪上母婴保健服务机构有近15家,具备母婴月子专护服务从业资质的只有一家。绝大部分的月子会所是通过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为科技咨询公司、健康管理公司性质的企业后,便从事母婴健康服务,但由于硬件设备差异较大、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参差不齐等,导致月子会所鱼龙混杂。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母婴保健 月嫂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