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提前怀孕为了躲避裁员

  沪上几家妇产科专科医院反馈的信息显示,已经发现一些白领“闪孕”——为躲避经济危机中的裁员风险,突击怀孕。相关劳动法专业人士表示,怀孕是女性自保职位的一个方式,但并不是所有职场女性怀孕都可以保住饭碗,一旦公司因为效益不好倒闭,怀孕妇女依然会被辞退。

  在外贸公司工作的周小姐结婚三四年了,却一直以事业为重,将生育计划一推再推。今年,周小姐突然决定要怀孕生个宝宝。“怀孕其实有点‘突击’的目的。”周小姐告诉记者,公司美国总部发出将在全球裁员消息后,很多同事都说可以通过怀孕避免近期被裁员。“与其被公司裁员后生活没着落,不如借怀孕带薪休息一段时间,还可保住饭碗。算起来一举两得。”

  昨日,记者在网站论坛上看到,通过提前“造人计划”来保住饭碗的做法正成为热点话题。一位网名叫“红红”的网友说,自己将怀孕计划提早了一两年,目的是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裁员风暴。一些刚生完孩子的妈妈也在计算时间,刚生完孩子的匡小姐则感叹,“公司在裁员,我所在的岗位不是重要岗位,很可能成为裁员对象。幸亏我刚生了宝宝,还有一定的‘保护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眼下用怀孕来应对单位裁员并非个别现象。产科医生们也关注到经济形势变化后的扩展影响。沪上多家医院妇产科专家告诉记者,已经发现个别白领“闪孕”。“经济状况很可能影响上海的‘牛娃’出生数量。”

  告别了“金猪宝宝”和“奥运福娃”,上海今年将继续面对生育高峰——据市人口计生委预测,2009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仍将达到17万人左右。此前两年,上海的新生儿数量分别为16.6万和17.5万。

  据悉,撇开“闪孕”的因素,沪上产科门诊已经拥挤非凡。一妇婴预计将迎接8000名“牛娃”,多于去年的“奥运宝宝”。新华医院的登记预约排到了6、7月份,连淡季5月已和200多个“牛娃”有约。仁济医院产科去年曾出现过两个产妇挤一张床的情况,今年仍有这种可能。

  新闻纵深

  “闪孕”并非保险锁

  记者发现,目前《劳动合同法》确实有相关规定,妇女在怀孕、生育和哺乳期间,用人单位不得违反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怀孕是女性自保职位的一个方式,但并不是所有职场女性怀孕都可以保住饭碗,一旦公司因为效益不好倒闭,怀孕妇女依然会被辞退。

  对于职场女性的突击怀孕,许多上班族表示了忧虑。一位已经做妈妈的职场女性告诉记者,如果在双方心理、生理都没有准备好的状态下匆忙要孩子,那么对孩子的成长将会非常不利。如果突击怀孕的女员工在生完孩子上班后再被裁员,养活孩子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在猪年、鼠年、牛年里扎堆出生的婴儿,未来在上学、就业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更大的竞争压力。年轻父母最好还是以顺其自然的态度对待生育。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劳动法 劳动合同 生育高峰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